【閃文集】太陽城卡爾斯魯厄

圖與文/林一平 |2017.12.05
2129觀看次
字級
圖一: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樂團演奏的音樂DVD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賓士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赫茲

文/林一平

2015年3月我參訪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獲贈一張舒曼(Robert Schumann)和他的太太克拉拉(Clara Schumann; 1819 –1896)的音樂DVD(圖一)。這張音樂DVD是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的樂團所演奏,水準很高,可見該校雖以理工為主,人文素養也極高。

除了舒曼夫婦外,DVD還收錄了斐迪南親王(Louis Ferdinand;1772-1806)的作品。斐迪南親王是英勇的軍人,也是高明的外交家,參加許多對抗拿破崙的戰役。1806年,他參加第四次反法同盟,以寡擊眾,率軍背水列陣,迎戰法軍,在戰鬥中不幸陣亡。在他短短的35年生命歲月,斐迪南親王也是出色的畫家和音樂家,貝多芬曾經把第三鋼琴協奏曲獻給他。歐洲皇室很多成員都會創作音樂,只有斐迪南親王的音樂能在歷史留名。他的作品以室內樂為主,影響了室內樂體裁的發展與規範。

進出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市區時,發現其街道的設計頗為特別。卡爾斯魯厄是德國聯邦最高法院和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的所在地。「Karlsruhe」是指「卡爾的憩眠」。這個故事和立陶宛大公格迪米尼茲作夢,建立維爾紐斯城的故事類似。根據傳說德國藩侯卡爾三世 (Karl III,Wilhelm von Baden-Durlach;1679-1738)有一次外出打獵,在森林裡睡著,夢見他身在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太陽出現於他所在的位置,陽光沿著街道向四面八方輻射而去。醒來後趕緊找人畫出他做夢時看到的城市藍圖,並在1715年建城。

我們從地圖上可辨認出32條街道從宮殿延伸出,如同向四處散射的「太陽光線」,有人說這是對「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崇拜。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轟炸卡爾斯魯厄,八成的房舍被摧毀,戰後重建,恢復繁榮。

卡爾斯魯厄是賓士汽車集團(Benz & Co.)的創辦人賓士(Karl Benz;1844-1929;圖二)的出生地。賓士是卡爾斯魯厄大學(University of Karlsruhe)的學生,於1885年發明汽車。卡爾斯魯厄大學有兩位教授的研究,我大學讀電磁學時就已耳熟能詳:第一位是布勞恩(Ferdinand Braun;1850-1918)於1897年發明陰極射線管(CRT),亦稱為布勞恩管(Braun Tube),最早用於示波器的顯示,因此獲得1909年的諾貝爾獎。在德國,CRT被稱為Braunsche Röhre,而日本則稱為Buraun-kan。這項技術應用了一百餘年後才被平面顯示技術取代;第二位教授是赫茲(Heinrich Rudolf Hertz;1857-1894;圖三),他於1880年代晚期在卡爾斯魯厄大學的一間教室實驗,發現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Waves),後來這間教室以赫茲命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