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杉原千畝

圖與文/林一平 |2017.12.19
2035觀看次
字級
紀念杉原千畝的立陶宛郵票及日本郵票 圖/林一平
作者繪杉原千畝 圖/林一平
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於2014年11月到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該處有2001年立陶宛總統親自種植的杉原千畝之樹(Sugihara Tree)。

杉原千畝(Chiune Sugihara;1900-1986;圖一)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駐立陶宛副領事。他在1939年任職,當時希特勒攻打波蘭,屠殺猶太人,大量的猶太難民紛紛湧入立陶宛,跑到日本大使館,希望能獲得過境簽證(Transit Visas)以離開歐洲。為了救人,杉原千畝在沒有獲得日本政府的准許之下,擅自發給猶太人簽證。

1940年日本大使館關閉,杉原千畝搭火車離開前,仍拚命發簽證,最後,乾脆準備一疊空白簽證,他先簽字,在火車發動前由窗戶扔出去給車外尚未拿到簽證的猶太人。火車出發時,有個小朋友不斷地追趕火車希望能拿到簽證,但終究追不到。杉原望著小孩痛哭,說:「請原諒我!我不能再寫了!祝福你 (Please forgive me. I cannot write anymore. I wish you the best) !」

二次世界大戰後,杉原被解雇,日本外交部的官方說法是因經費不足,他是志願被解職(Resign Voluntarily)。但據說真正的原因是,杉原在立陶宛違令而被裁員。解職後的杉原以沿街叫賣燈泡為業,過著困苦生活。杉原在日本的生活低調,去世時他的鄰居們看到許多猶太人來哀悼,大感驚訝。今日在維爾紐斯有一條杉原街,立陶宛與日本也發行郵票紀念他(圖二)。 杉原千畝紀念碑寫著:「He who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entire world. (挽救一個生命,如同拯救了整個世界)」

2014年12月我來到以色列的赫茨爾山(Herzl Mountain)參觀山上的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圖三),紀念館內有一座「國際義人」公園(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紀念在大屠殺期間冒巨大風險,援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杉原千畝名列當中,足見以色列人是非分明,仇既難忘,恩須急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