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和猴 大不同

文/朱莉雅 |2017.12.17
5640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猿和猴是同一種動物嗎?人類的遠祖究竟是猴子或猿類呢?猿和猴誰的智商比較高呢?狒狒是猴子還是人猿呢?別再傻傻分不清楚了,以下就教大家如何簡單分辦猿和猴吧!

有一說:猴子是人類的祖先?那為什麼猴子至今仍是猴子,沒有全部變成人呢?

其實,人類的祖先是猿,不是猴,雖說人們常把猿猴混為一談,猿和猴外觀上也十分近似,但在生物學上,猿和猴其實是兩類動物,而且差異性還頗為明顯的。

有相似處及不同處

話說回來,猿和猴如何區分,恐怕沒有多少人能在三言兩語間說得清楚,因為猿和猴都非常有靈性,善與人交流,長相又非常相似,同樣是手長腳長,身手靈活,許多描繪牠們的辭彙也常共用

但實際上,猿和猴子在生物進化的過程中隸屬於不同的分支。在生物學分類上,猿是靈長目人猿總科動物的通稱,包括長臂猿科及人科兩個科,物種的數量遠遠少於猴。猴則屬於靈長類類人猿目的闊鼻小目和狹鼻小目,下有二六四種不同猴種,包括狒狒也是猴子的一種。

換句話說,猴的種類很多,有獼猴、懶猴、蜘蛛猴、疣猴、葉猴、紅面猴、狒狒、山魈、金絲猴、黑葉猴等,而猿只有大猩猩、黑猩猩、紅毛猩猩、倭黑猩猩、長臂猿、合趾猿和人類這幾種品種。所以也有一種簡單辨別猿和猴子的方式,就是除了猿的那幾個種類,其餘全部都歸屬於猴子!

猿體型大猴較袖珍

猿的體型一般比猴子大,比如大猩猩、黑猩猩、紅毛猩猩等人科猿,都比猴子大得多。但小猿類的猿體型和猴子相去不遠,像吉本斯小猿,體型還比一般猴子小些。此外,猿是比猴子更高階的動物,人也是猿的近親。

要辨別猿和猴的差別,最基本的方式就是看牠們是否長有尾巴──大多數猴子有尾巴,猿則沒有尾巴。但這也不是絕對的,至少有兩種獼猴沒有尾巴,所以要確切辨別猴和猿,還要尋找牠們的其他特徵。例如猴子嗅覺佳,猿則更依賴視覺,所以猿的鼻子比猴子更短更大。

猿手靈活後足行走

再者,猿的手長,肩關節可180度張開,做360度旋轉,前進奔跑大多用兩隻後足,爬樹則用兩手攀著枝藤(除了大猩猩和人外,所有的猿都擅長爬樹);至於猴子則是腳長手短,通常用四隻腳在地面或樹枝樹幹上走路或奔跑。另外,猴通常具有堅硬裸出的座墊,稱為坐胼體,且左右鼻孔分隔較近,鼻孔朝下。

在飲食習慣上,猿類是雜食性動物,牠們的食物包括水果、種子、肉類等各種容易得到和消化的食物。猿類最初分布在非洲和亞洲,通過漫長的遷徙,最終遍布世界的各個地區。至於猴子,不同物種的猴子會吃不同的食物,但主要是水果、植物的葉子、種子、堅果、花、昆蟲、蜘蛛,動物的蛋和小動物。雖然多數猴子是素食者,但其中的狒狒卻會偶然吃肉,有機會的話,牠們更會偷走黑猩猩或其他動物的幼獸來吃。

猿類智商較猴類高

猿的智商極高(人類因演化之故,是其中最高者),其中黑猩猩的基因99 %和人類相似,紅毛猩猩則是人類最聰明的親戚。

而根據《演化心理學》期刊一項靈長類動物智商研究,測驗包括走出迷宮的能力、解開雜色絲線裹成的毛團找出食物、找出一堆圖像中不同的那一張等項目,計算每種靈長類的整體智商,結果猿類的紅毛猩猩跟黑猩猩的智商最高,紅毛猩猩甚至優於黑猩猩,令人稱奇的是第三名居然被猴類的蜘蛛猴奪走,略略贏過大猩猩,兩者之間可謂難分軒輊,但接下去的獼猴、狐猴、狒狒則在智商榜上殿後。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主導這次研究的前北卡羅萊納德罕市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專家狄納(現任密西根州艾倫戴爾的大谷州立大學教授)說,紅毛猩猩雖比黑猩猩平均智商高一些,但兩種猿類都有非凡的能力,也可以使用工具把祖傳智慧教給下一代。其中,紅毛猩猩比較有耐心,不慌不忙,而且很懂得如何逃出動物園。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猿和猴的辨別有了一定的認識。下次去動物園或者戶外旅遊的時候,當我們遇到這些靈長類的動物時,不妨用上面各種方法分辦猿和猴,而不是胡亂的叫猴子或者猿類。

靈長類動物(人類以外)智商排行榜

1. 紅毛猩猩

2. 黑猩猩

3. 蜘蛛猴

4. 大猩猩

5. 蘇瑞利猴

6. 獮猴

7. 西非大狒狒

8. 長尾猴

9. 白眉猴

10. 捲尾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