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登山 讓山成為一所學校

文/朱莉雅  |2024.02.24
1254觀看次
字級
體會山林的壯闊和美麗。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文/朱莉雅 

台灣的山地及丘陵地約占全島2/3以上, 因此愛山親山的人相當多。不少人也從中深刻體悟美國探險家約翰.繆爾說的:「每一次走進山林,人們得到的都比他尋求的要多得多。」登山絕不只是著迷於登頂後的成就感,而是能享受過程中與夥伴互相扶持、學習溝通與面對自己的軟弱……

小朋友走進山林,體驗和平日不一樣的生活。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走進山林也走向自己

台灣有一群年輕人,為了把自己在山林裡獲得的美好,與更多人分享,16年前成立了「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把山林當作教室,前後培訓了15期野地教育輔導員,在長達半年多的課程中,培訓出熱情與專業的帶領員,帶領人們或孩子「走進山林、走向自己」,傳遞野地教育的力量。

為讓不熟悉山林的社會大眾也能順利入門,登山學校的「南湖登山小學」計畫,於焉而生。不為攻頂也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南湖登山小學3個月的全學期野地基礎課程,主要以高山生態觀察為主。課程內容除了有地圖的判讀、登山行李與糧食的準備等登山技能,還請了生態觀察的老師,教學員辨識山林動物足跡與植物,讓民眾看見山林裡其他有趣的事情正在發生。

學會判讀地圖是野地教育第一堂課。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陪伴亞成鳥飛躍高牆

非營利性質的生態登山教育協會,並於2019年成立「生態登山學校」,進行「青鳥壯遊共學計畫」。而在此之前,所有參加計畫的「青鳥」,都曾經參加從2010年即展開的亞成鳥計畫──帶領弱勢及高關懷青少年進入野地學習的活動。

介於雛鳥與成鳥之間的亞成鳥,就像是即將長大卻又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他們渴望獨立,更需要被關愛;而在高關懷青少年身上,這份矛盾感可能因為家庭功能失靈、長期被否定,使他們容易自我放棄,也讓他們對外界築起一道看不見的牆。

「青鳥壯遊共學計畫」單車訓練,所有學員皆經過亞成鳥計畫試煉。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從平地都市到最高峰

每年暑假,這些弱勢、高關懷青少年,加上差不多數量的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成員,會從台北出發,騎單車南下。他們沒有保母車跟著,各自載著9天的行李重裝上路。遇過大雨、忍受炎熱,騎了6天單車,終於抵達玉山東埔登山口。

最後他們徒步單攻,一天登上玉山主峰,孩子們激動的向鏡頭前的家人喊著:「我做到了!」自信與驕傲全寫在臉上。他們興奮地大喊「3952!」,這組像是密碼般的數字,代表的是玉山主峰的海拔高度,也是一趟從都市平地,一路向上攀登台灣最高峰的難忘旅程。

藉野地探險開發潛能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現任理事長劉純宇,承續創辦人連志展夫妻「讓山成為一所學校」的精神,提供孩子浸潤其中感受山林美好的機會,為生命帶來正向的力量。「參加完亞成鳥計畫的孩子,不見得都會愛上爬山,但期末分享會時,講起這趟旅程,每個孩子的眼神都會散發光芒。」

完全由募款發起的亞成鳥青少年公益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協助超過500位弱勢與高關懷青少年、經歷了超過2000天的野地教育課程。在台灣最壯闊原始與充滿挑戰的自然野地,透由每次4~10天的課程,成員們在野地探險的過程,看見最原始的美麗和力量,以及自己的無限潛力,經歷不一樣的成長機會!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現任理事長劉純宇。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疲憊不安邊哭邊前進

劉純宇坦言,在山上,天氣、體力、人際溝通等都是考驗,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全身黏膩不能洗澡,背著沉甸甸的大背包走陡坡、攀岩壁,雖然團隊並不會趕進度,但團體生活中,孩子之間難免引發衝突……

劉純宇曾在亞成鳥計畫中,陪伴一個過動症的孩子。因為服藥的關係,孩子容易精神恍惚、體力不濟,加上身形瘦小總是落後,防禦心使得他常常爆粗口,與其他成員的關係十分緊繃。身體的疲憊、情緒的不安,這孩子最後邊走邊哭……

登山不可避免的攀岩。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全程陪伴有力氣再走

「山是很特別的場域,沒辦法說不走就不走。」劉純宇解釋。在山下時孩子可能會耍賴,但在山上的環境,孩子會意識到,再怎麼不情願,還是得面對現實走下去。

劉純宇同理孩子內心的挫折,他告訴孩子,累了我們休息一下,等你恢復力氣再走,溼黏不舒服,我們就換衣服,「走得慢沒關係,只要有在前進,一定會到達目的地,不管多晚,我們都會陪著你。」



唯有面對 才能夠解決

一趟成人兩天就能完成的行程,在亞成鳥計畫裡,則拉長為4~6天。過程中不全然只是爬山,還安排了許多活動。例如讓孩子獨處,請他們寫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每天也輪由一位孩子擔任實習領隊,讓孩子負責規畫當天的搭帳、炊事等安排。

「把行程拉長是為了讓團隊有餘裕溝通、消化情緒。因為爬山的過程,遠比抵達目的地更為重要。」生態登山學校安全委員會召集人林旻逸強調。

到了活動最後幾天,當有同伴走不動時,孩子們不會急著催促,反倒自告奮勇分攤同伴背包重量,讓在場的大人都很感動。「同理、互助,這些能力都不是課堂上的學科,卻是面對生活挑戰時的重要能力。」

亞成鳥的成功攀登經驗,帶給許多孩子自信,他們也終於明白,遇到困難可以哭可以生氣,但唯有面對,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登山學校也將「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LNT)的概念帶入課程,提倡人們進入山林要盡量保持地方原貌。例如,將用過的衛生用品、食物殘渣帶下山,或使用現地素材像是蘚苔、樹葉來如廁。

劉純宇更用「騎士精神」來形容LNT,「人類要認知到自己有一定的破壞能力,一旦青少年願意封印破壞的能力,就能讓自己跟周遭的關係更和諧。」

全心陪伴下,激發青少年潛能。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