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拳王 雀尾螳螂蝦

文/朱莉雅 |2024.03.31
428觀看次
字級
可靈活轉動的多功能複眼。 圖/123RF
領域性強,經常杯弓蛇影亂揮拳。 圖/123RF
水族缸中最好不要混養其他水生物。圖/屏東海生館
五彩班斕,鮮豔華麗。圖/123RF
等在洞穴中隨時準備伏擊對手。 圖/屏東海生館

文/朱莉雅

海底世界,美麗繽紛,最近屏東海生館展出一種在台灣附近海域捕獲、外形斑斕華麗的蝦子,兩隻「手」無時無刻像螳螂般輪流揮擊鐵拳,在海中行走時,常嚇得附近的蝦蟹貝魚類紛紛走避……真的不得不稱牠一聲「拳王駕到,所向披靡」……



擁有如孔雀般美麗且讓人驚豔的海中生物,實際上居然是超級拳王,甚至被形容為「世上最兇殘蝦類」!

屏東海生館最近在館內台灣水域館觸摸池旁邊的海星缸內,展示一隻截然不同於海星的生物──「雀尾螳螂蝦」,其在海中行走時,彷彿就像孔雀開屏般美麗張揚、五彩斑斕,但四周的海生物卻紛紛走避,擔心一個不注意,就成了雀尾螳螂蝦鐮刀手下的掠食物。

五彩斑斕海底橫著走

學名為「蟬形齒指蝦蛄」的「雀尾螳螂蝦」,擁有漂亮如孔雀般的形體,從頭到尾各部位,由鮮豔的紅、藍、綠等多種顏色混搭而成。其身長可達18~30公分,身寬體長,雖然不是「橫著走」,卻十足不好惹。

「雀尾螳螂蝦」天生自帶捕食和禦敵利器,掠食足狀如可隨意屈伸的「鐮刀」,必要時可摺疊起來,變成一個實體的鐵錘,揮動時可發揮子彈般威力,快、狠、準擊碎甲殼類、貝類、螺類等動物的硬殼。

凶猛勾拳冒出電火花

其捕食方式,是伸出彈力十足的前螯勾,以50分之1秒的速度,狠很地往獵物身上敲下去,而且偷襲後還會不斷乘勝追擊,如同拳擊手般快速使用刺拳攻擊對手。其所產生的衝擊力,瞬間摩擦產生高溫,甚至能讓周圍的水冒出電火花,就連難纏的章魚也不是牠的對手。

「雀尾螳螂蝦」用來捕食的掠食足,是其發達的第二對顎足,前端則如錐子一般非常尖鋭,可以輕鬆刺穿動物的軟組織,根部則凸起加厚,可協助對獵物揮錘施力。不少潛水客不小心路過打擾到牠,護目鏡瞬間就被撞碎。

領域性強無影腳連擊

這種蝦類的領域性極強,個性也相當兇殘,公的母的都一樣,難怪會被視為動物界的「華麗殺手」。通常牠們會靜靜躲在岩洞或沙穴中,當察覺有獵物經過,便會出奇不意進行伏擊。

不過,生物學家認為,「雀尾螳螂蝦」骨子裡應該是個超級神經質的好戰分子,牠們之所以不斷揮拳,是因為牠只要看到眼前出現任何會動的物體或影像,都會想要挑釁攻擊、揮拳還擊,而且是無影腳般的瘋狂連擊,因此人們常在水族館看到牠不斷快速揮拳,原因即在於人影令牠忍不住「杯弓蛇影」了。

不適合有室友同一缸

所以雀尾螳螂蝦極不適合與其他水生物共養,就算體型相當或比牠大一號的水生物,也往往淪為其「拳下亡魂」,如果飼主把牠放進一個大魚缸,通常過沒多久,魚缸就剩下牠形單影隻,因為其他生物都會被牠想辦法滅掉,可見其不適合跟室友住在一起。

在深海中,「雀尾螳螂蝦」甚至會透過肌肉收縮振動,經由氣孔足發出隆隆聲,來捍衛領域及警告潛在的掠食者或其他物種必須「保持距離」。雀尾螳螂蝦還能夠檢測出水中的氣味,辨別來者是否可以掠食或偷襲。

雌蝦育雛期間不進食

雀尾螳螂蝦主要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海域,包括中國大陸的南海及台灣海域,平常棲息在潮間帶到水深30公尺內珊瑚礁、岩礁或岩礫海域,22~28℃的水溫環境中,能在屏東海生館近距離目睹,看到的遊客都相當驚豔。

目前,動物學者對雀尾螳螂蝦的生長史,尚不很十分清楚,推估其壽命應在4~6年間。繁殖期間,雌蝦會產下幾萬枚暗紅色受精卵,為了保護後代的安全,雌蝦會一直在胸前「環抱」著卵,直到孵化為止 。過程中,雌蝦會對卵塊進行育雛、護理、清潔和充氣,幾乎都不進食。

僅可遠觀千萬別伸手

屏東海生館歡迎遊客可搭配每天3個時段觸摸池開放時間,透過解說員解說更加了解潮間帶生物,也可到一旁的海星缸,觀察穴居在沙地裡美麗的雀尾螳螂蝦。

但館方特別提醒民眾:若有機會在水族館看到雀尾螳螂蝦,千萬別輕易把手伸進玻璃缸內。曾有科學家下海捕捉時,即便戴著內裡刷毛的潛水手套,也被弄傷了手指,血流不止。帶回實驗室放在量筒裡,量筒也被其擊得粉碎,兇猛可見一斑。



全能眼 可360°轉動偵測

雀尾螳螂蝦的眼睛相當厲害,兩眼可以分別獨立運作,360°無死角的快速轉動、偵測感知周遭環境。複雜的複眼結構,可偵測比人類更廣域波長的光線。

雀尾螳螂蝦的眼睛裡,擁有12種可探測顏色的感光細胞,因此能看見12種原色。牠的獨特視覺能力,還能夠看到其他動物所無法看到的「另一個世界」──具備第4種類型的視覺系統,擁有能夠察覺左旋或右旋圓偏振光的能力,透過這種視覺系統,生物間可祕密地進行交流溝通,同時也有助於更快找到適配的另一半。

事實上,雀尾螳螂蝦「捕食」與「辨色」的兩種強大技能,也提供了人類科學家不少創作及發明的靈感,並因此做出了強韌度高的織品,以及能夠感知顏色和偏振光的超敏感相機……等仿生科技產物。



敲擊5萬次 鐵拳才損壞

「雀尾螳螂蝦」除捕食方式讓人大開眼界,牠也是世上攻擊速度排行第2快的生物,僅次於兵蟻尖長又有力的大顎。其速度之快,就算沒有直接命中目標,只要被其揮拳形成的衝擊波打中,海生物也會受傷不小。

從網路上流傳的影片中,可以看到牠像螳螂爪一樣伸曲足肢,瞬間施展「爆裂拳」,僅10萬分之1秒便捶爆所捕獲之螃蟹(甲殼類生物)的外殼……因此海中的蝦、蟹、貝類、小魚,沒有一類生物想和牠不期而遇。

驚人的是,雀尾螳螂蝦的「武器」重量輕且耐衝擊,大約敲擊5萬次後才會損壞。為了避免耗損影響戰力,雀尾螳螂蝦會透過周期性的蜕皮,來更新補強掠食足的硬度及強度。

蜕皮後的第二對顎足,武力值會暫時變脆弱,卻仍極具攻擊性,即使對入侵者搆不上什麼威脅,也夠對手嚇出一身冷汗了。等甲殼變硬後,雀尾螳螂蝦依舊是海洋世界中無可匹敵的拳擊手。

此外,其彈撞力具備撞裂水族缸的實力,專家提醒,喜好水生動物的人必須出動「防彈玻璃缸」才能安心飼養雀尾螳螂蝦,畢竟,過去真的有玻璃缸被牠彈破的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