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寶寶 鱟魚寶寶 長大囉

文/蘇林 |2017.12.17
1071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烏賊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海洋生物,不過相信很多人並沒有看過牠們在水中悠游的模樣,更別說是剛出生的烏賊寶寶了。日前屏東海生館內展示的烏賊成功產下並孵化出了近五十尾的烏賊寶寶,經過飼育員細心的照顧,現在已經能自行捕捉活餌進食。

此外,被稱為「活化石」的鱟魚(音「后」)一族,九月共有一百多隻鱟魚寶寶誕生,經過館方人員幾個月的悉心照顧,如今也陸續開始第一次長大蛻殼,為屏東海生館帶來無限喜悅。

烏賊就是大家熟悉的花枝,又叫作墨魚,為頭足鋼、十腕目中的烏賊科。是淺海水域中一群強壯又聰明的掠食者,體色容易隨著環境及心情做出明顯的改變,甚至在捕食前後體色也會有大幅度的變化,堪稱大自然中最厲害的偽裝大師。

剛出生的小烏賊會自行捕食海洋中如扁跳蝦等浮游生物,每段時間飼育員都會根據烏賊寶寶的體型進行餌料的更換。烏賊們非常挑嘴,通常必須餵食活餌才能引誘他們捕食,目前的餌料也慢慢的換成了體型較大的糠蝦與黑殼蝦,看烏賊寶寶們捕食時手忙腳亂的模樣,也往往萌翻不少遊客呢。

不過由於烏賊生性害羞容易受到驚嚇,因此目前並不在展區內展示,而是安置在台灣水域館的後場由飼育員細心照料,想一睹小烏賊寶寶的民眾必須參加夜宿海生館活動,才有機會陪著花枝寶寶一起用餐。

至於國內少見的自然繁殖成功的鱟魚寶寶,又名「馬蹄蟹」,通常棲息在沙質淺水的海域,晝伏夜出,常爬行於沙灘坑穴中捕食小型生物和有機物,甚至有時會利用堅硬的頭胸甲將全身潛埋於泥沙中。

鱟魚在地球上已存在超過四億年,繁殖期間的鱟會先在淺海水域找到配偶後成對上岸產卵,從此如影隨形再也不分離,因此也被人們稱為「夫妻魚」。不過由於野外自然環境鱟的性別比例不均,因此也常常有雄鱟橫刀奪愛的情形,甚至有可能發生多隻雄鱟同時攀附在雌鱟身上爭取配偶的情況。

稚鱟的成長過程需要數年、經過十三至十四次的脫殼才會完全成熟,其中第一年脫殼四次,此後每年脫殼一次。

日前屏東海生館內孵化出的近百隻鱟寶寶,像極小外星人,目前都埋在沙堆中,撿食飼育人員所餵食的南極蝦與魚肉碎末。最近發現已有一隻小鱟率先脫殼,達到第二齡的階段,兩相比較,可以明顯得看出大小差異,第二齡的小鱟也已出現長尾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