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先法師(惠庄)

文/星雲大師 |2017.12.16
640觀看次
字級
覺先法師,是我在佛學院讀書時的英文老師,實在說他教的英文太呆板,聽他的課不覺得是在教英文,因此我對於他的教學,深為不滿。每當他站在講台上,眼睛跟我相對時,我都會瞪他一眼,表示抗議,他馬上就把眼睛轉到別處,他應該知道我對他不滿。反正我對英文也沒有興趣,上他的課我就看別的書,老師也不敢糾正我。

文/星雲大師

覺先法師,是我在佛學院讀書時的英文老師,實在說他教的英文太呆板,聽他的課不覺得是在教英文,因此我對於他的教學,深為不滿。每當他站在講台上,眼睛跟我相對時,我都會瞪他一眼,表示抗議,他馬上就把眼睛轉到別處,他應該知道我對他不滿。反正我對英文也沒有興趣,上他的課我就看別的書,老師也不敢糾正我。

有一次,覺先法師對著我的面說道:「你不要看不起我,以後也會有很多人會看不起你!」這一句話,真是當頭棒喝,人應該知己知彼,我看不起人,人家當然也會看不起我,這是必然的。感念這位老師,他的英文沒有降伏我,但他這一句話,卻讓我五體投地的深思。

在佛門裡,我的缺陷很多,如:我的唱誦不好、我不擅於語言、我對法器不精研,在同輩中當然也有人會看不起我。所以,覺先法師的這番話,讓我認清自己,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做人不可傲慢。

離開焦山以後,我對他的印象還是不好,但他這句話「會有人看不起你」讓我不時的提醒自己,隨時修正自己的舉止言行。

少年時我大都生活在佛學院中,接觸的人都是老師、同學為多,而這些人總是不時的在我的腦海裡,如走馬燈轉來轉去。後來,國共交戰,隔海兩岸對恃,不知道這位年長我近二十歲的覺先老師,是如何生活的?

兩岸交流後,我請了不少和我有好因緣的老師,到日本、歐洲遊覽,覺先老師也從大陸寫信給我,也想到美國一遊,回想起這位老師,實在說,我對他的印象還是沒有改正,但是想起這一段師生的情誼,我也歡喜的邀請他到美國一遊,在西來寺住了一個月之久,以回報他給我的一句當頭棒喝的話「會有人看不起你」,讓我心生警惕。

待人處事 心存恭敬

我們從小到大,除了要靠自己的努力外,在接觸的群眾中。若能有善知識的引導,或一言半語的開示,會讓我們事半功倍,減少時間上的浪費,而善知識,不一定要有很高深的學問,或有很大的影響力,或和我們有很深的交情,只要能從對方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提示得到解惑、啟示、受益、指引,或改變我們人生觀的,他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所以對周邊的人事,都要心存恭敬,如《法華經》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做佛。」我們對待人處事,一定要有這樣的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