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絢麗美景

圖與文/郎英 |2017.12.10
1115觀看次
字級
舵輪和船錨,貼切傳遞海洋精神。 圖/郎英
舵輪和船錨,貼切傳遞海洋精神。 圖/郎英
舵輪和船錨,貼切傳遞海洋精神。 圖/郎英

文/郎英

在金門湖埔村有間臨海民宿,地利之便視野極佳,推開窗戶就能眺望海景、聽浪淘聲。清晨海天一色的藍,傍晚夕陽倒映的紅,分分秒秒瞬息變化絢麗美景,令人目不暇給。

側門旁有塊空地豢養好幾匹駿馬,得閒屢見沙灘那端,或迎風奔馳或踩浪漫步的夢幻畫面,引我思緒奮然掙脫俗世軀殼,乘著海風任意翱翔於浩瀚天地之間。

潮水稍退,依循指標走下河堤,一望無際的海水和沙灘,讓人感到無比舒心。我緊閉雙眼敞心靜聆海浪低吟「嘩啪!嘩啪!」簡單淨化的節奏樂章,很療癒。偶而,沙蟹遠遠地探出頭來跟我打招呼,浪潮愈行愈遠露出繽紛貝石與我相見歡,金黃沙灘上遊子足跡和在地嬌客喜相逢,成就一段良緣佳話。

屋外有賞不盡的天然景色,屋內處處巧思也不遑多讓。民宿主人運用「海」和「馬」的元素,在每層樓梯轉角和牆面上,創造視覺空間藝術,令人驚艷不已。

低樓層藝景布滿樹型原木,參差枝葉綴飾各式牛仔帽,用銅條鐵片雕鏤組合的馬首蹄印,宛若躍入遼闊原野,讓人忍不住揪頂牛仔帽,帥氣轉身來段《牛仔很忙》。

再上層樓,古意小燈洩下一地幽黃,如黝黑水國迎來指引方向的燈塔柔光,瞧那魚群奔光飛游靈活身形,我也好想化作那魚兒加入乘浪行列,快意暢遊迷人的海底世界。

還有舵輪和船錨,貼切傳遞海洋精神意象。握牢舵輪,就不怕驚濤駭浪;拋穩船錨,安全停泊都靠它。《行船人的願望》這首膾炙人口台語歌,唱出海的壯美,也道出討海人的淒美。

「海風淒冷,波浪袂停,陪行船人過一生。只有海湧聲,知影阮心情,提醒阮勇敢向前進。越頭看家景,茫茫無蹤影,憂愁心情滾攪袂清。漂流的行船人無要求功名,只希望平靜過一生。」

金門四周環海,島民靠漁業維生,每次出海都是一場生死搏鬥,海上船人期盼豐收返航,岸上家人引頸焦等平安歸來。海,對金門人來說,有說不完的故事。

來到頂樓,居高臨下又是另種美景,可以更清楚瞭望那片汪洋大海。那看似紋風不動的海平面,其實浪起潮落、萬物生機,一直不斷地在翻動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