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社會與新人生觀

 |2017.12.08
1130觀看次
字級

在傳統社會,家庭被視為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經濟單位,尤其是大家庭;無論在生育、教育、生產,娛樂、儲蓄、保險、養老、送終,自一個人出生到死亡,整個人生過程中,一切基本需求幾乎都可從家庭得到滿足。

由於家庭要提供這麼多不同性質的服務。滿足多樣變化的需要,所以戶量小的家庭,也就是構成家戶的成員人數少。便不可能承擔。這是傳統社會,每一個家庭都希望其成員愈多愈好,人丁興旺,成為大家共同的願望。

傳統社會人們追求的不僅是人丁興旺。而且希望添增的是男丁,因為在父系社會,以嫁娶婚姻為主,生男丁可以預期未來,因娶妻生子而增加成員數,使戶量擴大。習俗上稱生男日弄璋,生女日弄瓦,璋就是玉,瓦就是土。一貴一賤,由而也就影響了兩性的地位,深化了男尊女卑的不平等。

現代社會變遷急速。已由農業而轉變為工商社會、資訊社會。現代家庭已無法滿足生活之所需。產業結構、就業市場改變,工作場所與居住場所分離,教育普及,使女性的教育程度與勞動參與率同時提升。女性遲婚,不婚的比例亦上升;生育率下降,更因個人自由與自主生活的渴望,再加離婚率的上升,戶量急速縮小,傳統大家庭裂解,更使單親戶、單身戶增加而占更大的比例。

近年各國人口統計,戶量都普遍縮小。在歐洲,東亞,及儒家文化圈的中國、日本、南韓、台灣每戶平均都不到三人,單身戶和單親戶約各占四分之一,家庭形態與結構的改變。

這些改變使原來家庭大部分的功能消失,以往由家庭自供的產品與服務,變成不是要求政府提供,就是要花錢向市場購買。且現在與往昔所需的產品與服務也大不相同。不管是政府、民間組織企業、學校和個人都要改變觀念,重建新規則,創造新產品與服務,以新方式來滿足其需要。

政府除了以往的功能,還要提供本由家庭承擔的服務角色,一方面要加強對個人工作權、財產權、退休撫卹醫療照顧諸人生必須的保障,讓人可以安全的活下去。因為,戶量的縮小,人際的疏離,過去那種家庭成員間的相互保障功能已經喪失,所以對疾病失能、失業退休、養老、養護,死亡等需求,都要有以往不同的妥適設計。

企業的生產經營,和過去也大有不同,現在轉換為滿足各種新形態家庭、機構,尤其是個人的需要,如住宅不再是只適合核心家庭使用的標準形式,要適合孕婦、孩童、老人,身心障礙,要便於清潔、垃圾、遞送、災害的方便處理。

更重要的是,在種種無奈中,亦趨疏離的個人,除要學習自立、自主、獨立生活和能力,還要樂於幫助照顧別人,尤其陌生人。要諒解同情別人的處境,尊重陌生人的人格,欣賞其優點長處,儘可能不給他人帶來麻煩,樂於求知,談吐溫和,行為有禮。

盡了一切的努力還不夠,最後要耐得起寂寞,學會獨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