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尋找南海、東海情勢變化中的機會

 |2017.12.07
907觀看次
字級

大陸媒體證實,其四代戰機殲-11B已進駐永興島。永興島是西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擁有重要的戰略位置,大陸和越南同時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大陸戰機進駐永興島後,外界認為這將有利於其對南海的控制。

早在十一月中這個情勢就已明顯。上月中,東協峰會與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閉幕,在南海事實上仍然存在領土爭端的情況下,東協各國仍然與大陸通過了《未來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環保宣言(二○一七-二○二七》,顯見大陸與東協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劍拔弩張情勢正悄悄出現轉向。

在峰會上,儘管有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表達對南海問題的憂心,強調應根據國際法解決南海相關爭議,而值得關注的是,峰會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卻有意迴避大陸與東協國家在此問題上的對立立場。

有國際媒體指出,因為大陸向菲律賓提供了相當的經濟援助,因此讓南海爭議得以擱置下來;中菲雙方甚至表明願意就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海上合作領域,就合作方式展開討論。

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經濟合作舉措,對相關國家採取懷柔政策,降低了東協國家在南海議題上採取與大陸強硬對抗的態度。

美國則為了對抗大陸的「一帶一路」,川普政府喊出了「印太戰略」,也就是以美日澳印框架所推動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指出,川普此舉只為遏制中國崛起,顯得缺乏雄心,他認為,美國應該試著去尋找一條「與中國大陸更有建設性合作的道路」。

除了南海情勢正在發生變化之外,中日關係中長期糾纏的東海問題,日本國內也有新的發展。

日本內閣府公布了關於釣魚台的輿論調查結果。回答「關心」和「比較關心」釣魚島的受訪者比例為百分之六十二點二,較上次實施相同調查時(二○一四年十一月)的結果,大幅減少了十二點三個百分點;表示對釣魚台「不關心」及「不太關心」的人總計百分之三十四點八,是自二○一三年以來,日本國民對釣魚台關心度最低的一次。

日相安倍晉三把觀光客到日本消費額的成長,視為其重大執政成績。而據資料顯示,今年訪日人數最多的是大陸觀光客,一月到十月已達六百二十二萬人次,成長幅度為百分之十三;而在觀光客的消費金額部分,陸客的增幅更超過了百分之二十三。

由於陸客為日本經濟帶來了不可忽視的貢獻,所謂的「中國因素」對促進日本經濟復甦已愈來愈重要,再加上日本人對「朝核問題」的威脅感日深,相形之下,大陸問題反而沒那麼迫切,因此,日本人對大陸的正面印象逐漸提升,對釣魚台問題的關心度,也就隨之下降了。

面對周邊國家對與大陸間的南海與東海爭議有緩和的跡象,蔡政府也應把握此政治、經濟的新趨向,一方面順勢營造兩岸對話、互動的可能空間,一方面在南海與東海議題上,尋找合適的發聲機會,同時也為新南向政策創造實質的進展。

千萬別讓僵化的兩岸政策,致使在區域議題上沉默、甚至缺席,以致在南海、東海議題上,消失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