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梅克爾的危機與機會

 |2017.12.04
939觀看次
字級

德國大選後,總理梅克爾企圖結合自由民主黨、綠黨籌組「牙買加模式」聯合政府;無奈三方政策南轅北轍,最後破局。梅克爾面臨個人從政生涯最大的危機。在德國總統史坦麥爾邀請下,原本宣布不參加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主席舒爾茲重新與梅克爾進行協商,雙方是否再次合組大聯合政府,攸關德國與歐洲的未來。

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綠黨合組牙買加模式聯合政府協商破局後,梅克爾面臨三種選擇,一是與自民黨或綠黨合作組成少數政府,其次是與社民黨合作,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第三是重新選舉。這三條路對梅克爾來說,都是困難重重,而梅克爾則傾向第三方案,重新選舉。

對重新選舉,由於茲事體大,最快也要明年夏天,意味著德國政府還要經歷半年空窗期,各界都不看好。據《經濟學人》分析,梅克爾不論籌組少數政府,或是與社民黨再度攜手合作,都不容易,不如明年重新選舉,如此可以讓重大議題如歐洲的未來,獲得充分的辯論。以德國這麼富強且穩定的國家,不必害怕重新選舉。

經歷三方協商失敗的冗長談判過程,梅克爾迫於無奈,傾向重新選舉。不過,這次大選結果,兩大主流政黨得票率比上屆減少十四個百分點,主要流向另類選擇黨,明年重新改選,對梅克爾而言,是否會有更好成續,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鑑於德國政治陷入僵局,梅克爾形同跛鴨,悲觀派認為,德國政治陷入停滯,在群龍無首之下,德國無法與法國共同推動歐元區的整合工程,歐洲亦將面臨嚴重的危機;梅克爾如果無法化解僵局,顯示領導力下滑,最後可能被迫去職。

儘管梅克爾主政期間,德國經濟一枝獨秀,出口強勁,貿易順差全球第一,但社會底層勞動階級很少受惠;由於堅持撙節措施,國內公共投資不足,使得網路基礎設施嚴重落後歐洲其他國家,梅克爾亦飽受批評。

樂觀派認為梅克爾重新與社民黨進行協商,尋求合組一個穩定的政府,目前機率有升高趨勢。首先,總統史坦麥爾為前社民黨主席,他積極促成舒爾茲為國家大局著想,能夠與梅克爾合作;其次,如果明年重新改選,社民黨席次也可能掉得更多。

梅克爾與舒爾茲領導的兩大陣營若能夠再次合作,由社民黨取得經濟方面的主導權,而兩大陣營在歐洲統合方面的主張較一致,兩人若在難民議題上取得共識,針對邊境進行適度管制,適度限制難民入境的數量,可以降低難民議題引發的社會反彈。

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中國大陸則是積極參與,歐洲此時正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德國,與法國合作,共同帶領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落實減碳承諾,邁向低碳經濟。面對政治僵局,梅克爾必須善用高度妥協的手腕,尋求與社民黨再次合作的機會,若重新改選,結果恐怕不是雙方所樂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