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創意性抗爭與功德說

 |2017.12.05
691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政績不佳,民調屢屢下滑,滿意度已從一年半前當選時的百分之四十七高點,下滑到不及百分之三十,向來是民調常勝軍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也被形容是「跌下神壇」;民調也從高檔下滑。

民意如流水,常受單一事件影響,政治人物本來就不必完全以此為施政依據。但當總統和閣揆的滿意度雙雙下滑,且來自綠營支持者的比例升高時,是必須注意的警訊。

蔡總統在得票將近七百萬的高人氣之中上台,本來是一盤好局,可以一展抱負,把被自已批為一文不值的馬政府施政不足之處,徹底革新,讓國人看看,民進黨再次執政的能耐與長進。

可惜一個不認九二共識就先搞壞了兩岸關係,觀光產業被打趴,國際外交空間愈來愈受限。接著連續在內政上出包,一例一休、進口日本核食、軍公教年金改革等,都造成社會爭議。政府施政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但像蔡政府這般,上任第一年就屢屢在重大議題上掀起社會強烈批評和巨大抗爭的情形,前所未見。

民主時代,政府施政的出發點無他,就是體察民意,貼近民心,以人民利益為依歸。但蔡政府在種種重大政策上,卻離奇的總是和人民福祉背道而馳。

令人好奇,這個天天把謙卑掛在嘴上,自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到底怎麼回事。

各種民調總是優於蔡總統的閣揆賴清德,最近發言有如虔誠信徒,滿嘴「功德」;好像現代政府與社會運作不是靠制度,而是存乎一心,大家自由心證、道德勸說就好。

如談到消防人員幫忙民眾捕蜂捉蛇是在做功德、長照員薪資太低是做功德、公務員服務人民是做功德;勞工不滿一例一休剝奪了加班賺加班費的機會,但修法是照照顧勞工,減少過勞,這也是做功德。

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功德說」。媒體統計,賴清德上任二個多月以來,已經在六個公開場合提出「功德說」,也破了中華民國閣揆的紀錄。

賴清德是出於善意才這樣說,但他應該了解,以閣揆的身分,發言就要謹慎,不是鄰家大伯般勸人為善。何況,勞基法修法是何等大事,怎能以做功德的想法唬攏過去。長照也是國家當前面臨的重大政策,服務員薪資過低不但吸引不到足夠的人力推動政策,更會降低服務品質,貶抑了長照服務的價值。

「功德說」引爆民眾強烈不滿,加上蔡總統的名言「勞工是我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已成反諷,導致勞運人士把行政院公車站牌以「功德院」貼紙遮蔽,勞團青年落髮抗議、還有「功德版」心經流傳,民間種種創意性抗議看看就好。

但總統與閣揆要看到KUSO背後,民眾對施政的不滿與憤怒。民調雙雙下滑難保不會在未來帶來雪崩式的反對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