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農地農用與農舍違建

 |2017.12.03
1418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之後,對前任縣長林聰賢所訂定農舍違規使用者課徵房屋稅之事,予於大解放;立即以行政命令表示將予以退稅。卻沒想到,被人舉報自己有農舍,是否要圖利退稅給自己。陳代縣長又表示會將退稅金額捐出來,並開罰自己農舍違建。同時舉辦記者會說明農地和農舍政策,現場又有記者質疑,以罰款方式來處理農舍違建問題,是否是付錢買保險就不用拆違建,陳金德立即反應,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拆除台北百分之一的違建,他也可以拆宜蘭農舍的違建。

自陳金德就任以來,農地農用和農舍問題,再度在宜蘭吵得沸沸揚揚,也引起宜蘭老農派和新農派的爭吵,紛紛在網路社群中相互表達彼此不同意見,一時之間引燃農民間的階級對立。

宜蘭縣在林聰賢時代因過度開放農地興建農舍,且對於農舍違建者未採取積極拆除作為,以至宜蘭農地種滿水泥屋景象,受到各方質疑;特別是農地藉由農舍無限制興建,成為高價值別墅以炒高宜蘭農地,讓宜蘭農地成為全國淪陷最快的縣市,也導致林聰賢民調下降,從全國性的五星級縣長變為三星級縣長,排名直直落。

為了挽回自己聲望,林聰賢乃重新擬定農地農舍政策,課徵違建農舍的房屋稅並嚴格限制農舍興建條件與規定。沒想到此舉反而引起宜蘭有農舍者和房仲業大反彈,再度讓林聰賢民調下降。民進黨為了避免下屆縣長選舉受此影響,將林聰賢調任農委會主委;由副縣長吳澤成代理,但不到一年時間又找陳金德回宜蘭縣代理,希望他能好好處理宜蘭的農地問題。

只是沒想到陳金德所採取的政策是以農地大解放的方式來處理,不僅大大修改前任縣長政策,更表示未來不惜抵觸中央法令方式,以地方行政命令讓宜蘭農舍興建和農地買賣不受現今法令的限制。

宜蘭農地在林聰賢時代已讓早期整片美麗的蘭陽平原變得支離破碎,一出雪隧口,行經高架高速公路,只見兩旁是一棟棟冰冷水泥屋,再也見不到綠油油的稻田。農地農用本是政府最基本農業政策,農地興建農舍也是於法有據,但最大問題是在於興建農舍後大幅違建填土加蓋,政府放任才讓整個農地淪陷為高級別墅區。

其實農地農用和農舍問題,只要回歸到法治層面就可解決;對於違法農舍予以重罰並立即拆除,就不會有人想去蓋違建農舍,也可以維持基本農地面積,更不會過度炒高農地價格。農舍違建問題在於能否嚴謹執法,就如同頂樓加蓋,新建者即報即拆,就無人敢在頂樓加蓋違建。

宜蘭農地無法再承受另一次過度開發,陳金德代理縣長應該要了解到問題關鍵所在,不能夠把農地當成一般私有土地去看待農地買賣或農舍興建的交易行為。即使是私有地也有法令去規範可興建用途和容積率,不是土地所有者想怎樣就怎樣。

台灣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行事,若覺得這個法令不合時宜,那就修法去解決現有問題。一個地方首長,不能夠以公然違法方式來頒布其地方行政命令,中央也不可任由地方違法行事,農地農用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回歸到法令層面來解決並貫徹執行,這才是民主法治國家所應為之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