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用心交朋友,培養好人緣

文/溫小平 |2017.11.23
213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有些人很容易交到朋友,從幼兒園開始,就像吸票機一樣,把班上的同學都吸引過去;有些人則是很想交朋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接近同學,別人卻把你當成流行性感冒,躲得遠遠的。

這到底是什麼緣故呢?

觀察別人,檢討自己

你不妨先回想一下,小學、中學甚至大學時,那些人緣好的同學都有什麼特色?除了長得好看、成績優秀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原因。最常見的就是,他們很愛笑,很樂觀,樂於親近人,而且口裡說出來的話讓人聽了很開心 。

接下來你再觀察一下,你希望接近的朋友有何特色呢?是他做事認真負責、各方面都很出色、很有領導魅力,還是他常常幫助別人?

這些人,通常就是值得你效法學習的對象。可是人緣極佳的人,身邊通常已經有很多朋友,根本不差你一個,除非你也吸引他,否則他為什麼要跟你交往呢?所以,真想找朋友,先不要鎖定那些「最亮的星星」。

然後,不妨檢討一下自己,畢竟想要打入團體生活、結交朋友,個性很重要。若是整天臭著一張臉,說些損人不利己的話,誰會想沾你一身晦氣或是整天挨罵?還有,若你喜歡說人長短、唉聲嘆氣、愛哭又愛生氣,試問,有誰喜歡這種個性的人?

勉強的友誼不持久

結交朋友是勉強不來的,更不能用錯方法,否則交往一陣子可能就撐不下去,更禁不起任何考驗,一點風吹草動或是有人說閒話,友誼就煙消雲散。

記得我國中時,很喜歡交朋友,每個月初領到媽媽發給我的飯錢,就會吆喝幾位一起搭火車通勤的同學,去基隆廟口吃甜不辣或蚵仔麵線,常常一口氣就花掉我差不多半個月飯錢,還會闊氣地說:「小意思、小意思!下次我再請客。」

接下來的日子,我只能刻苦地過,但即使如此「犧牲小我」,他們也沒變成我的好朋友,頂多只是一般朋友而已。因為他們只是被我暫時「收買」的酒肉朋友,一旦我無法再請客,我不確定,他們是否還會跟我一起玩、一起聊天?

所以,交朋友要順其自然,千萬不要勉強,也不要學那些用錢或顯赫家世來換取友情的人,因為他們的朋友會親近他多半是有目的的,所以也不需要羨慕。你可以先學著做大家的好同學、好同事,讓大家不至於排擠你,先求有朋友,再求好朋友。

主動付出,不求回報

那你要怎麼做呢?就是要主動幫助別人,沒有任何企圖,心甘情願地付出。例如幫請假的同學記錄上課重點,或是攙扶昏倒的同事就醫,甚至在情人節時邀請沒有情人的同事一起聚餐等等,視情況而定。

記得我曾經參加不少訪問團,一開始因為跟大家不熟,大都是獨來獨往。有一次搭遊覽車時,某位團員暈車嚴重,吐得七暈八素,我連忙拿塑膠袋遞給她,等她吐完,又拿面紙給她擦臉,幫忙處理善後。就只是這麼一件舉手之勞的小事,之後,每次在訪問團遇到那位團員,她都會主動跟我打招呼,或是找我一起聊天。

那以後,我慢慢學著在團體活動中,主動幫忙年長的團員或是清點人數,雖然只是小事,卻讓大家漸漸了解,其實我很親切,不像他們以為的那樣冷漠。

所以,想交到朋友,就要走出陰暗的角落,站在陽光下,加入人群、積極樂觀,並保持一顆喜樂的心。陽光男孩、蘋果女孩,有誰不愛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