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陪媽媽吃飯

文/張雅雯 |2017.10.06
1439觀看次
字級

文/張雅雯

今年母親節前幾周,我計畫著提早南下。站在花卉冷藏玻璃櫃前,再三猶豫著是否買下別無所選的粉紅色康乃馨時,爽朗的招呼聲自門外傳進,束著一頭馬尾的老闆娘笑盈盈地碎步跑回。一聽我詢問其他顏色的花朵,老闆娘說:「今年還沒大出,妳再晚個一、兩周就有很多顏色可以選了。要送媽媽的哦?很好,過節送一束花,媽媽一定很開心!」我表明因時間無法配合,是提早陪母親過節吃飯。

母親一向喜愛鮮豔、亮眼的色調,紅色的花朵更能夠滿室生馨,增加過節的喜氣。而花店老闆娘的熱絡溫情,倒是讓我對那把嬌嫩的粉紅花朵平添更多好感。她一邊在塑膠透明紙擺上康乃馨,另一手拿取綠色穗狀的麒麟草搭配,全心全意地為我包束一分女兒的心意。

就在我專注欣賞老闆娘精巧的手藝時,未料她悠悠地吐出一段話:「真好,可以陪媽媽吃飯,我已經沒辦法了……」我輕嘆了一聲,不知如何回應才不致觸碰老闆娘的傷心處,正偏頭試著理解她口中「沒辦法」的可能含義時,她面帶悵惘接著說:「我媽媽失智了,她已經忘記我是誰,只會對我笑。所以啊,有時間多回來,陪媽媽吃飯……」

小時候,媽媽忙碌於家務與農事,有時耽擱了時間,深怕我們挨餓,所以當她還在大動鍋鏟烹煮餐點時,總要我們先吃,不要等她,我們也天真地裝了飯菜捧著碗就往客廳跑。書寫於此,腦海中盡是媽媽在餐桌獨自吃著飯的身影,我默算著,有幾次曾陪媽媽好好吃一頓飯?

婚後回家,偶爾遇上連續假期國道車潮如水,過了中午,母親便殷勤來電詢問人在何處,我要她先吃不要等我,母親總回說:「不要緊啦,等你轉來!」做母親的總掛心著孩子吃飽了沒,不像兒時的我總耐不住飢餓。回家的這頓飯有母親在旁,儘管只是一盤鐵板煎豆腐或是醬油蛋炒飯,再平凡的料理也能有滋有味。

陪媽媽吃飯,是人生中的加法而非減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