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老有所用

文/黃金華 |2017.10.06
2527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那天,我們一前一後從捷運石牌站上車。她先直接在博愛座坐下,抬頭看看頭髮灰白的我,指著身旁空位,熱心地叫我快點坐下來,免得車起動搖晃。

她問我:「坐到哪裡?」我回答,三重國小站。

她說:「我剛下班,要到東門換車回頂溪。」哦,還在上班?這麼厲害!我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她。

「是啊,我在安親班煮午餐和點心,還負責採買,一手包辦。」她說完,又要我猜她幾歲?我尚未開口,她馬上得意地自答:「七十八歲。」

這下我更訝異了,完全看不出來喔!紋眉、擦口紅,加上染過的頭髮,搭配淺粉色無領花上衣、淺褐色長褲與乳白平底鞋,一身打扮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她說,早年因為家裡開工廠,員工的午、晚餐每天至少八、九桌,早練就一手好廚藝。現在雖上了年紀,但身體還挺好,為了要到安親班工作,還特地去考了一張中餐丙級證照,才能守住這份工作。

聽這位大姐興高采烈地轉述在安親班工作的趣事,讓我深深讚嘆,真是銀髮族的典範!她能利用自己的好廚藝,繼續工作,發揮產值,也因為樂在工作,不但讓自己延緩老化,也不成為子女的負擔,過得十分自在。

她讓我想起好朋友玉花。玉花以前賣養樂多,三重大街小巷都很熟,退休後她選擇為獨居老人送餐,送餐時,沿路偶爾會碰到以前的客戶,彼此寒暄問候,心情非常愉快。

另一位從私校退休的鄰居淑雲,沒有多少退休金,卻願意到社大幫新住民小朋友輔導功課,以她的專業持續培育下一代,備受家長和孩子的敬重。她說:「能在有生之年,為自己的理想與興趣付出,同時還能幫助孩子,人生太有價值了。」

日前還看到一篇報導,一位九十歲的榮民伯伯,早年修理軍機,現在則修起電風扇、家電用品,以自己的維修專長服務榮民、榮眷,技術毫不含糊,也因此大受歡迎。

台灣現在已是高齡化、少子化的年代,有些工作缺口都快接不上了,政府政策因此有延緩退休的趨勢,或希望長者在退休後重新投入其他生產領域,以彌補不足人力。我覺得其實可依各行各業的需求,設計高齡者適合的工作,讓有能力的長者能持續貢獻,如此不但身體機能不退化,又可增加收入,實踐「活到老、做到老」的精神,必定利多於弊;若無經濟壓力則可選擇當義工,也是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

當前城鄉差距大,我的一些「老」朋友留在家鄉幫忙帶孫子,讓年輕人安心在外打拚;其實沒帶孫子的「中老人」,如果能來照顧「老老人」,倒也非常適合,讓長者可以在熟悉的環境裡安養,在地老化。這趨勢,只要做好準備和配套措施,高齡社會並不可怕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