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出遊 增廣見聞

圖與文/張子筑 |2017.09.23
2182觀看次
字級
豆腐接受陽光洗禮後再裝罐釀成豆腐乳。圖/張子筑
花朵猶如彩妝大師點染人間。圖為粉撲花。圖/張子筑
住宿大雪山小木屋沐浴於森林中。圖/張子筑
山巒疊翠 圖/張子筑

文/張子筑

假日不用幫忙照顧孫女,我們喜歡到處走走。趁著體力腳力還自如的人生歲月,隨性自在的去遊趣遊。有時徜徉落英繽紛的花香鳥語,有時躑躅詩意篇篇的彤霞夕照,除了賞景,更增廣見聞。

之一:陽光洗禮 釀製豆腐乳

來到宜蘭一處饒富古意的餐廳,古早味的特色美食讓人胃口大開,但是前庭的場景更吸引我,乍看以為是晒積木。仔細一瞧!原來是曬豆腐。經詢問,很驚訝,也才知道是在製作豆腐乳,自嘲真是孤陋寡聞,大驚小怪。

豆腐乳是很普通的開胃菜。除了可以直接配飯吃,還可以當沾醬提味,和各種食材都很搭,口感綿密濃郁,深得大眾喜愛。

軟綿綿的豆腐,經過烈日曝晒,才可以整齊擺進罐子裡。老祖宗的智慧,啟迪我們熬過陽光洗禮,才能散發甘醇美味。語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不只是遊山玩水,大自然的一切,更豐富了我們的見識。

之二:彩妝大師 點染花嬌豔

造訪苗栗一處莊園民宿,歐式鄉村風景,花木扶疏,舒爽宜人。朵朵盛開的花爭妍奪豔,似乎使盡全力,趕在這個季末大放異采。

山坡綠草如茵,孩童嬉戲追逐,銀鈴般的笑聲伴著枝頭悅耳的鳥鳴,奏起鄉野的天籟之音,和諧輕快板,美極。

我們沿著遊園小徑漫步,陶醉這一季的燦爛尾聲。「快來看!」走在前頭的老爺忽然催促著,原來是一朵超大的粉撲花。「哇!」我也驚呼起來,立馬拍下它的嬌豔,還嘀咕著的確「碩大」就是美,剛才的天堂鳥和紫鳶尾都遜色了。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粉撲花把季節妝點得亮眼無比,看來,它是大自然的彩妝大師。

之三:森林遊蹤 大雪山消暑

去夏遊大雪山,忽焉又一載。瀏覽舊照,彷若再度置身森林清幽雅境,芬多精似乎撲鼻而來。

入山後沿途欣賞山林雄偉奧祕,藍天下遠山稜線溢發清晰,令人心生敬畏,更感自身渺小。然一草一木,一陣風一朵雲,都是讚嘆,這就是山林迷人之處,吸引遊人親臨懷抱,登山成群,賞鳥結隊,蹤跡處處。

檜木區森林浴步道,涼爽舒適,巨木林立,高聳入雲霄,壯觀。行其間聆聽鳥兒吱喳鬧林梢,遠離凡塵雜瑣,樂消遙。天池湖面靜謐,遠山倒影撩人醉,倚坐涼亭風徐來,快意洋洋。宿小木屋,別樣體驗,夜蟲窸窣劃破萬籟俱寂,入夜氣溫遽降,冰涼與白日天壤之別,好個避暑勝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