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記趣之三 布拉格 美得浪漫婉約

圖與文/萍譚 |2017.09.23
1488觀看次
字級
布拉格老廣場日日美好。圖/萍譚
伏爾他瓦河沿岸建築美侖美奐。圖/萍譚
布拉格有「百塔之城」稱號。圖/萍譚

文/萍譚

布拉格之所以這麼令人嚮往,主要還是透過電影和戲劇,讓人對其充滿想像和嚮往。

除了電影《阿瑪迪斯》、《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開始沒多久,就在布拉格查理大橋取景,日劇《交響情人夢SP》裡面很多場景也是在捷克拍的,電影《第一千金歐遊記》也有布拉格的場景,韓劇《布拉格戀人》,還有電影《布拉格的春天》,浪漫中有著淺淺的哀愁,既動人心弦,也讓布拉格印象深植人心。

伏爾塔瓦河是捷克的母親河,捷克音樂家史麥唐納名曲〈我的祖國〉就是敘述伏爾塔瓦河的場景,悠揚中細膩展現布拉格的婉約浪漫,在樂聲中我們的船滑過河水、穿越歷史,古橋、老城、舊廣場旁的古建築,無論是哥德式或文藝復興式,皆令人目不轉睛流連忘返,真不愧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遴選的人類遺跡城。

運氣更好的是,我們住的房間窗外正好可以俯瞰整座布拉格老城,不論是清晨日出或是黃昏夕陽下的布拉格,都給我們留下更深刻美好的記憶。

今天是重行程,要用雙腳了解真正的布拉格。導遊一早就來飯店跟我們會合,因為遊客很多而且團體導覽是有限時間的,因此我們必須亦步亦趨緊緊跟隨。

布拉格古堡至今仍是捷克總統府與接待國賓場地,古堡內有捷克最莊嚴神聖的「聖維特教堂」,也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自西元九二五年完成最初羅馬式圓型建築,中間經歷擴建、戰亂、破壞毀損,直到二十世紀初費時近六○○年才建造、修復完畢,可說是歷經滄桑。教堂是哥德式建築的精采範例,其中有許多波希米亞國王的墳墓,捷克總統府也位於古堡內。

教堂內兩端由畫家慕夏創作之彩繪玻璃窗絢爛奪目,特色之一的玫瑰之窗是導遊必定會介紹到的景點,據說利用多達二萬六千塊玻璃製成。整個教堂四周都被讓人驚豔的玻璃彩繪給包圍,每一幅都說著聖經上不同的故事,讓人目不轉睛。每個區塊各自敘述著王朝傳承中帝王與皇后間的典故,有浪漫有殘酷有聖潔有威權,導遊解說精采,彷彿帶我們進入中世紀的時光長廊。

沿著古堡走進一條受到保護、需要買票才能進入的中世紀風格「黃金小巷」。街名源自十六世紀的鍊金術師,傳說他們想在這裡鍊製黃金。整條街相當精緻可愛,具有童話般的外觀和柔和的色調,小巧的門和窗,低的屋頂和許多煙囪很受遊客喜愛。目前,這裡設有畫廊、商店和展覽,還有一個十四世紀紋章的展覽館。另外就是著名的捷克猶太作家卡夫卡,也在這條街的第二十二號公寓租住了兩年,安靜的完成不少創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