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幸福感與施政

 |2017.09.15
1830觀看次
字級

《天下雜誌》所做的「二○一七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出爐。今年縣市競爭力總排名,以甫辦完世大運的台北市再度蟬聯六都之首;六都之外,連江縣與新竹市則因首長的高施政滿意度,及多項客觀指標成績優異,讓民眾有感,分別摘下十六縣市的冠亞軍。縣市首長施政績效要好,只要做實事,少作秀,民眾的感受是最真切的。

《天下雜誌》以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涵蓋客觀指標和居民主觀感受綜合得分,做出二十二縣市競爭力的排名。以這樣的數據做出來的結果可以算是客觀。六都的排名依序是:台北市、台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

台北市因為占了首都優勢,資源豐厚,不論是財政還是社會福利都優於其他縣市,最近更因為成功舉辦世大運,讓市府得分增加,摘下桂冠並不令人意外。桃園因為緊鄰台北市,受其資源外溢效果,又有人口增幅,工業產值高,經濟力搶下六都之首,因此排名從去年的六都之末進步到第四名。新北市則以其公共托育政策和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成為亮點,其社福力的績效最受矚目。台中市則因為財政數字不佳,施政力和環境力都墊底,成績滑落到六都之末。

其他縣市也因為各自的特色而有不同的成績,連江縣、新竹市、金門縣分別連續三年都排前三名。新竹市因為有科學園區,算是高所得城市,居民的平均年齡也低,在年輕市長林智堅帶領下,有許多創新作為。連江縣和金門縣在離島,環境力強,民眾對於居住環境感到滿意,成為創下佳績的原因。

像台東、屏東、南投幾個以觀光、農業為主的縣市,雖非經濟力掛帥,卻分別排名九、十、十二。台東過去一向為藝文沙漠,近年來除了各鄉鎮有民間自主性的藝文活動,縣政府也邀請雲門、明華園等大型藝術表演,還買斷門票再以較便宜票價賣給市民,藝文活動結合觀光,也讓台東成為旅遊的最佳選擇地。屏東也因為設立了農學和青年學院等平台,強化了其文教力和社福力。

從今年的幸福城市排名可以見到一個現象,明星牌不一定有效,綠營執政後,蔡總統民調低迷,連帶的使素有聲望的林佳龍、賴清德、陳菊的治績也受到拖累,說明了明星的光環需要實在的政績加持,否則一樣會褪色。「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實在做事才能獲得佳績,南投縣長林明溱就是勤走基層,面對一例一休大聲替勞資說話,敢和中央唱反調,放第一槍的結果獲得民眾喝采。

政治上藍綠的輪替或意識型態治理都只是一時的,民眾要的是實質的治理績效,以往在選舉時常說,民眾關心的是路燈、水溝的事;意指最切身的需求和感受,如果施政不能關心、解決民眾的切身問題,談得再高遠,再理想,對民眾也沒有意義。

幸福城市的調查結果清楚說明,不管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的首長,實在不必經常作秀,也不必標榜高遠的意識型態;只要做實事,拿出成績來,讓民眾有幸福感,就是一個稱職的首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