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大覺寺青年營 悟禪心

人間社記者應嬌宜興報導 |2017.07.06
1436觀看次
字級
第七屆青年生命禪學營,在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拉開帷幕。 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人間社記者應嬌宜興報導】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主辦、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承辦的「第七屆青年生命禪學營」在大覺寺拉開帷幕,有來自雲南、吉林、新疆、福建、重慶、江蘇等二十個省分近百位青年學子齊聚一堂,參與三日至六日為期四天的禪修課程。

學員多是在校大學生,其中博士一位、碩士十三位,平均年齡二十三歲。本期課程以禪為理念,設有佛門行儀、山水禪、茶禪、音樂禪、生活禪等,讓青年從活動中體驗人間生活禪,加深對正信佛教的認識與生活應用。

課程開始,由糾察妙憫法師說明共住生活規約,希望學員在佛門修道的環境中,保持威儀,保有清淨的身心。同時發給每位學員一本星雲大師的《佛光菜根譚》口袋書,希望大家利用課餘時間背誦,傳遞正能量,播種清淨善良的種子。

「遠離手機,我們的生活會如何?我們的人生追求又是什麼?」妙笙法師為學員們講解寺院的佛門行儀,教授如何禮佛三拜、佛門用語、入殿禮儀、淨房禮儀、寮區禮儀等,希望大家透過四天學習找尋心中的答案。

接著進入禪修主題,妙定法師指導學員們毗盧七支坐法,數息調伏自己的心,培養專注力,如實面對自己,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活在當下,一步步探索生命的真諦。

「禪與生活認識有多少?」佛光山禪講師堅寬法師指導「禪.心的訓練」,說明禪心不是只在禪修上,行住坐臥都有禪心,難的是如何保持禪心。法師帶領大家做「六氣」的運動和跑香,訓練大家清楚每一個動作練習,保持身心安住,好好內觀;講解禪門公案,讓大家思惟在禪學營期間,如何做到「隨它去、不管他」,做到不看手機、約束管理自己。

四天的禪修體驗,動靜結合,讓學員們深刻體會禪修的要領,生活也可以簡單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