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院、民生學院 不怕少子化

 |2017.06.29
19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受到少子化影響,許多大專院校的畢業人數愈來愈少,不過,仍有部分學院不減反增,逆勢成長;教育部昨天公布一○四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結構統計,分析後發現,與九十四學年度相較,設計學院及民生學院人數明顯上升,其中又以設計學院最明顯,畢業生人數十年來漲幅高達三倍。

教育部統計處表示,一○四學年大專校院畢業生共有三十點九萬人,相較十年前減少百分之四點九。若按照學院觀察,九十四學年以工程和商管學院畢業生居多,約占整體的四成;但近年來餐飲、觀光等服務產業快速發展,工程和商管占比下降至三成八,民生學院則從原本僅百分之零點五躍升到百分之十二,設計學院占比也呈現正成長。

數據顯示,九十四學年民生學院畢業生人數僅一點八萬人,到了一○四學年上升至二點八萬人,成長逾一倍;九十四學年設計學院畢業生數約四千三百多人,一○四學年已上升到一點二萬人,成長幅度高達約三倍。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設計系學生近年來快速增加,主要在於市場取向需要大量設計人才;民生學院則因屬於實用類別,像是護理、餐管、音樂,長照等人才,具有專業證照及技能,畢業後投入市場後就業穩定,因此就讀的人不少。目前有不少技專院校如亞太、東方技術學院等,都轉型成設計導向學校,嶺東科大也成立時尚學院,就是看準設計人才的成長趨勢。

各大專院校紛紛設立設計相關學院,未來如何走出特色將是關鍵,頂尖大學如台大推出創意創業學程、台師大推出文化創意產業學程,將設計融合文創發展,朝跨領域方向鼓勵創業。陳振貴指出,雖然就讀設計科系正夯,但是設計學院學生受到排擠效應影響,畢業後平均薪資通常不高,如有獲得國際獎項,才能得到較好的待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