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短波

 |2017.06.28
869觀看次
字級

婦人下背痛

感染性脊椎炎

陳姓婦人近月來嚴重下背痛,以致無法翻身活動,到醫院檢查發現是罹患罕見「感染性脊椎炎」合併硬脊膜外膿瘍,經過內視鏡清創及膿液引流手術,陳婦終能出院。醫生表示,可能的危險因子包括吸毒、糖尿病、肝炎或肝功能不佳、長期使用類固醇,及近期曾發燒或有泌尿道感染、肺炎等症狀。若不即時治療,恐肢體癱瘓,甚至敗血症。

吃飯不自覺掉筷子

頸椎壓迫神經

一名女子多年肩頸痠麻,近來疼痛加劇,出現走路困難、手不靈活、拿不穩筷子情形,檢查得知頸椎壓迫神經,診斷為頸椎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安排椎間盤切除及人工椎間盤置入術,疼痛感消失。醫生表示,輕症通常建議採保守治療,如藥物、復健、神經阻斷,若是中度以上,同時合併有結構性脊髓壓迫,則建議手術治療。

菜瓜布肺病因不明

年增千名病患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醫師指出,一旦患者急性發作、喘不過氣,可能因搶救不及而心肺衰竭;若能持續治療,能降低死亡風險四成三。全台患者一年新增九百到一千名病例,病因是肺泡上皮細胞遭不明原因破壞,而纖維化是修復結疤的過程,使肺變硬失去彈性。危險因子,包含逾五十歲、直系家人或近親曾有病史、吸菸、暴露於化學工廠環境作業員等風險較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