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38)

星雲大師 |2017.06.28
1403觀看次
字級
高爾泰、蒲小雨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豎指擎拳比手劃腳
豎起脊梁振作精神
豎窮三際時間無限
遷單擯出驅逐離開
魯魚亥豕烏焉為馬
鴉雀無聲非常寂靜
擔雪填井徒勞無功
曇花一現時光短暫


全方位
文/星雲大師


說話,要四平八穩,對於各種人事關係要顧念周全,要有全方位的認知;做事,前因後果,左右關係,也要有全方位的知識。所謂「全方位」,在時間上要「豎窮三際」,在空間上要「橫遍十方」。對宇宙人生有「全方位」的了解,對世道人情有「全方位」的認識,如此做人處事,方能「全方位」的面面俱到。
一個公司機關裡的主管,對於自己所管轄的業務、人事,要有全方位的了解,才能領導屬下;一個家庭主婦,對於家事的燒煮、洗刷,都能全方位的操持,才是一個稱職的家庭管理。
開車,懂得時速、號誌等交通規則,才是一個全方位的好駕駛;下棋,全盤棋子都在自己的掌握下,進可攻、退可守,進退了然於心,才是全方位的棋手,才能贏棋。
學生讀書,要「五育並進」,才是全方位的學習;宗教信徒,要懂得福慧雙修、行解並重,才是全方位的信仰。樂團指揮,要照顧全團各種樂器的和諧演奏,才能稱為全方位的優秀指揮家;軍隊作戰,要做沙盤推演,有了全方位的戰略,才是一個好的指揮官。
現在的飯店旅館,都講究全方位服務;現在的外交往來,周旋在賓客之間,也要能有全方位的認識,才能不辱外交使命。
古代建一棟房子,只要找一組工人,從木工瓦匠,到油漆粉刷,都是一手包辦;但現在講究分工,運磚搬瓦,拌水泥、架鋼筋,甚至油漆裝潢,由於分工太細,或許品質比較講究,但彼此之間互相連繫不易,效率自然會有落差。
有的人做事,樣樣皆通,樣樣稀鬆;也有的人一理通萬理徹,所以聞一知十,那就是全方位的人才。只是現在的社會,由於講究「專才」、「專業」,所以要想找一個全方位的人才,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百科全書是全方位的知識,二十五史是中國全方位的歷史。學習外文,聽、說、讀、寫,是全方位的學習;運動場上,十項全能,才是全方位的體育選手。照相,有三百六十度的全方位照相;電影螢幕有三百六十度的大螢幕,帶給觀眾全方位的視覺享受。
做人要學習全方位的認知。有的人在時間上,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能融會於心;有的人在空間上,也有南北東西的全方位概念。總之,大至宇宙人生,固然有全方位的內容,小至個人一事一物,內中也有全方位的因緣關係。所以,做事,能夠全盤了解,才能游刃有餘;做人,能夠全方位的觀照自他,才能任運悠遊。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冊 p.168




【成語典故】
豎指擎拳
又作「擎拳舉指」、「擎拳豎指」。豎起手指,舉起拳頭,為禪師示機、應機的奇特舉動。意指面對面的無言說法,要學人直下領會。


原文:宋:五祖法演禪師:「我此間不比諸方,凡於室中,不要汝進前退後、豎指擎拳、繞禪床作女人拜、提起坐具,千般伎倆。祇要你一言下諦當,便是汝見處。」(《五燈會元》卷十九)




豎起脊梁
挺直背脊。比喻振作精神。


原文:宋‧五祖法演禪師:「若雜念轉轉多,輕輕放下,下地走一遭,再上蒲團,開兩眼,兩拳,豎起脊梁,依前提起話頭,便覺清涼。」
(《佛祖綱目》卷三十七)




魯魚亥豕
又作「亥豕魯魚」,形容文字因形似而致傳寫錯誤。如「魚」字錯寫為「魯」字,「亥」字錯寫為「豕」字。


原文:唐‧道世法師《法苑珠林》卷十:「夫一代之書,群賢相襲,遂令亥豕換文,魚魯易韻。」




鴉雀無聲
又作「鴉雀無聞」、「鴉鵲無聲」,形容非常寂靜。


原文:唐‧杜鴻漸。公謁保唐無住禪師,于時庭樹鴉鳴,公問:「師聞否?」
師曰:「聞。」
鴉去已,公又問:「師聞否?」
師曰:「聞。」
公曰:「鴉去無聲,云何言聞?」
師曰:「聞無有聞,非關聞性,本來不生,何曾有滅?有聲之時,是聲塵自生。無聲之時,是聲塵自滅。而此聞性,不隨聲生,不隨聲滅。悟此聞性,則免聲塵之所轉。當知聞無生滅,聞無去來。」
(《五燈會元》卷二)




擔雪填井
原作「擔雪塞井」,又作「擔雪填河」,比喻白費力氣,徒勞無功。


原文:宋‧密菴咸傑禪師:「說到行不到,好肉剜瘡;行到說不到,扶籬摸壁;行說俱到,石抽條;行說俱不到,擔雪填井。」
(《密菴和尚語錄》)


宋‧雪峰慧空禪師:「釋迦出世,擔雪填河。達磨西來,望雲種樹。」(《雪峰慧空禪師語錄》)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