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初心】無用之大用──為何要學書法?(下)

文/李蕭錕 |2017.06.21
2944觀看次
字級
李蕭錕老師去年於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藝壇舉辦個展時,很歡喜地為小朋友導覽,介紹書法之美。圖/李蕭錕

文/李蕭錕

而莊子的「無用之大用」,更是在這樣看似無能,或看似沈默無言的深潛及長久修養生息之後,一種芬芳的綻放與釋出,永不衰竭……書法之無用,誰說不是大用?如果書法真是無用,我們第一個動作,就是要把兩岸的故宮博物院都給拆了,因為兩院都裝著祖先的書跡,這些無用的東西!

若從現實利益而言,一件黃山谷的〈砥柱銘〉可以拍賣到二十億台幣,而今,環視台灣整體經濟環境,增加再多的工作機會,都抵不過一紙經典書法作品!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經過書法之美的啟發,在他的團隊大量地聘用一流藝術家!

哪一個行業不需要這樣的人才?這樣的人才,還怕找不到工作?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是世上唯一僅存使用繁體字的國家,此刻正是華人史上空前(全世界炙熱的漢字學習熱潮)良機,承襲復興並光大漢字書法藝術,這偉大傳統文化的最佳時刻,祖先遺下的「尚方寶劍」就在我們這一代子孫的手上!

機會稍縱即逝,請別愚昧地斷然棄絕、自廢武功,把這隻閃爍著智慧之光,與凜然正氣的寶劍,無知地拱手讓人!

後記:已使用近七十年簡體字的中國大陸,前年已經立法,書法課正式進入小學課程,當然是書寫繁體字,書法教師嚴重缺乏,成了全國最好最熱門的職業。

反觀台灣,自詡是「中華文化復興基地」,小學生卻不上書法課,因為聯考不考,故家長反對;更有甚者,還有政府要員不承認書法是自己的文化,主張廢掉書法,只有零星的幾所學校因校方重視,列為選修或課外輔導,聊備一格。

台灣民間企業,積體電路的龍頭老大──「台積電」,每年提供大筆的獎金,舉辦「青年書法大賞」,鼓勵高中青年提筆寫字,這是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更是關懷下一代年輕人身心靈的發展,是一種超越商業利益,源自人性的本善與良知,像父母親對成長中青澀少年的殷殷期盼,唯恐他們在人生探索的起步,迷失了自己,適時地伸出援手,堅定他們的腳步,回到自己核心文化的故鄉──書法。提醒他們,即使你未來是位科技人才,你仍需具備起碼的人文素養和堅定的文化認同。

以建築業起家的民間團體「何創時書法基金會」,在構築硬體居住環境之餘,不忘為這個社會提供另一種精神的居住空間──書法;每兩年舉辦一次「何創時書法雙年展」,為我們的十大國粹排名第一,但卻奄奄一息的書法藝術,兩年澆灌一次生命的活水!

遠在南台灣的台南明宗國小,十幾年前成立「明宗書法藝術館」,卻因為經費拮据,僅靠著微薄的輔助和私人的小額捐款,辛苦地在沾滿墨漬的九宮格裏攀爬,勉強挨過十幾個年頭,只因為對書法藝術的一份熱情與執著,盼在孩子們的身上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我們的父母官,您在哪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