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24節氣古代中國人的天候智慧(6-6)

圖與文/陳牧雨 |2017.05.30
2830觀看次
字級
為農曆十月之氣,每年在陽曆十一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太陽到達黃經二四○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意思是「小雪」微寒,未達天寒地凍的程度。圖/陳牧雨

文與圖/陳牧雨

小雪

為農曆十月之氣,每年在陽曆十一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太陽到達黃經二四○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意思是「小雪」微寒,未達天寒地凍的程度。

〈時令解〉說︰「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可見,小雪是冬之始。

唐.戴叔倫〈小雪〉詩:「花雪隨風不厭看,更多還肯失林巒。愁人正在書窗下,一片飛來一片寒。」生動地描述了小雪的景況。

二○一七年小雪時間:十一月二十二日(農曆十月初五日)上午十一點四分。

大雪

農曆十一月之節,每年在陽曆十二月六~八日,太陽位於黃經二五五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時令解〉︰「大雪之日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荔挺出)。」鶡旦:寒號鳥;荔挺:一種蘭草。

宋.魯交有〈大雪〉詩:「萬象曉一色,皓然天地中。楚山雲母障,漢殿水精宮。遠近梅花信,高低柳絮風。吟魂清不徹,和月上晴空。」

二○一七年大雪時間:十二月七日(農曆十月二十日)早上六點三十二分。

冬至

農曆十一月之氣,每年陽曆十二月二十一~二十三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二七○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萬物因冷而縮而藏,到冬至達到極點,而且也代表著一年之末。

〈時令解〉︰「冬至之日蚯蚓結,又五日麋角解,又五日水泉動。」

蚯蚓結:蚯蚓因冷而盤結;麋角解:麋鹿秋天交配季節長硬的角,到冬至開始脫落;水泉動:地下水湧動。

蘇軾〈冬至日獨遊吉祥寺〉:「井底微陽回未回,蕭蕭寒雨溼枯荄。何人更似蘇夫子,不是花時肯獨來。」冬至水泉動,所以東坡說「井底微陽回未回」;「陽」是溫暖的意思,「荄」指草根。

二○一七年冬至時間:十二月二十二日(農曆十一月初五日)早上零點二十七分。

小寒

農曆十二月之節,陽曆一月五~七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二八五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

〈時令解〉說︰「小寒之日雁北鄉,又五日鵲始巢,又五日雉始鴝(又作雉始雊)。」北鄉:北向,往北飛;鴝:鳥叫。

唐.元稹〈小寒〉:「小寒連大呂,歡鵲壘新巢。拾食尋河曲,銜紫遶樹梢。

霜鷹近北首,雊雉隱藂茅。莫怪嚴凝切,春冬正月交。」

二○一七年小寒時間:一月五日(二○一六年農曆十二月初八日)上午十一點五十五分。

大寒

農曆十二月之氣,每年在一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三百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二月中,解見前(指小寒)。」《三禮義宗》:「……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大寒,意謂酷寒,極冷,是一年中的寒冷時期,溫低、風大、地表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地凍天寒的嚴寒景象。

〈時令解〉說︰「大寒之日雞始乳,又五日鷲鳥厲疾(征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雞始乳:母雞開始孵蛋;厲疾:凌空急飛;水澤腹堅:水澤結成堅硬的冰塊。

宋.邵雍〈大寒吟〉:「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階前凍銀床,檐頭冰鍾乳;清日無光輝,烈風正號怒。人口各有舌,言語不能吐。」冷的不能言語,真是大寒。

二○一七年大寒時間:一月二十日(二○一六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早上五點二十三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