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致畢業生 讀李開復先生哥大畢業演說有感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05.24
12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李開復先生在網路上直播他受邀在今年美國倫比亞大學的畢業演講,說的是他致力數十年所開發研究的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闡述人類未來十年將如何受到人工智能的影響而改變,而年輕人如何準備面對一個「確定不確定」的年代。他給畢業生一個未來世界的藍圖,提醒做好準備的年輕人更明確的未來,督促對未來不確定的畢業生一記當頭棒喝,你們有可能被未來的世界淘汰,開復先生也指引了具不安全感的人要自我覺醒,重新檢視自己,人工智能時代或說是機器人時代的到來並不可怕,因為在強大的機器人一定無法擁有很多人具備卻不懂得珍惜的一種天賦、一種本能、一種力量,就是愛。

開復先生特有的人生歷練非一般人所能領略,太多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領略他洞燭先機的眼光,更難體會他的事業成就,更遑論感受他縱橫國際的氣度與視野,除了讚歎,只能欣賞,如此不可一世的璀璨人生,是多少年輕人引領企盼的學習目標。開復先生曾經如此遙不可及,然而意外的一場疾病,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他開始意識到他自己的平凡,也重檢視自己所失去的不是他所得到的可以彌補,於是,他將自己重新設定(reset),於是他找到了「愛」。

如果開復先生在十年前就完成開發了他所追求的人工智能,和他所期盼的事業王國,那現在的李開復應該無暇站在畢業典禮對學生演講,儘管有也許他的演講內容說的可能是如何達成他的成就,或是更驚天駭俗的論點,就像許多企業家有了權力,說出許多令人不安的話。開復先生在演講中對未來世界的描繪栩栩如生,是會令許多人恐慌和不安,會有人深怕自己將被機器人所取代而驚慌失措,對自己缺乏信心者將無法面對人工智能時代即將鋪天蓋地的到來。但是,這場演講並沒有給年輕人迷惘或惶恐,反而像一道陽光直接照射到每一張專注聆聽的畢業生的臉龐,讓他們更看清楚自己,看清楚未來,而且幫助他們找到如何在不確定的未來自處,找到定位,開復先生給畢業生的答案只有一個字,「愛」。

東方人很少將「愛」掛在嘴上,不善說「愛」。西方人說「愛」又習以為常,不珍惜「愛」。東西方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愛」的力量,開復先生具有東方的人文陶養,西方的思想啟蒙,他讓害怕未來的不再害怕,沒有自信的找到信心,他用他的人生經歷演繹「愛」,完成一場充滿力量演說,簡短卻永恆。

當梧桐花開,畢業季將至,年復一年,世界上在這個季節又產生許多即將投入社會的畢業生,成為社會新鮮人,或熱血澎湃、或徬徨失措的去面對一個未知的世界,他們都將經歷一段時期的摸索,原來世世代代皆是如此,而我們常常會忘記,帶著許多世代度過摸索時期的答案,就是「愛」與「被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