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72 心理學家 德威克:成長型思惟 讓人少些壓力多些成功

楊慧莉 |2017.05.13
4047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考試不及格、工作遇瓶頸、情感不順遂,面對諸如此類的人生挫折,你是跌腳搥胸,認定自己就是個魯蛇?還是愈挫愈勇,相信自己會漸入佳境?根據心理學家德威克的研究,以上兩種心境反映不同的思惟,而不同思惟將決定一個人能否突破困境,嘗到進步的果實。因此,如想成為更好的人,就從改變思惟做起吧!

專業發現
成功取決於思惟


卡蘿.德威克(Carol Dweck, 1946-)擁有耶魯大學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等知名大學,目前是史丹佛大學心理系教授。

以心智研究見長

德威克的研究旨趣在動機、人格和發展,於大學開設了相關課程。她表示自己的研究工作在「搭起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和人格心理學的橋梁,並且檢視人們用以建構自我和引導行為的思惟」。

關於思惟的研究,她主要在探索其起源、在動機和自我規範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對個人成就和人際關係的影響。經過多年對思惟的投入研究,德威克將心得寫成知名作品《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也從此奠定她於心智發展研究領域的卓越地位。

在本書裡,根據德威克的研究,不同的人對成功看法迥異。有些人將成功歸功於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他們擁有的是固定型思惟(fixed mindset);有些人則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學習、訓練和堅持,所擁有的是成長型思惟(growth mindset)。

生命態度大不同

德威克認為,這兩種不同思惟在一個人生命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影響層面甚廣。她對此兩種思惟的定義如下:

擁有固定型思惟的學生,會以為他們的能力和聰明才智是固定且與生俱來的,因此他們的目標是讓自己看起來冰雪聰明,不希望別人覺得他們笨笨的。成長型思惟的學生則有不同的心態,他們知道自己的天分和能力可以透過努力、循循善誘和堅持發揮出來;他們覺得每個人不一定要成為愛因斯坦,但他們都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變得更聰明。

比起固定型思惟,德威克堅信,成長型思惟可以讓人活得較沒壓力,且有助邁向成功。

你會害怕失敗嗎

一般人不見得清楚自己的思惟,但行為卻可以讓思惟表露無遺,尤其是他們對失敗的反應。

根據德威克的研究,擁有固定型思惟的人很怕失敗,因為這代表對他們能力的否定,但成長型思惟者卻不怎麼在意和害怕失敗,因為他們了解自己可從失敗中學習,讓自己的表現愈來愈好。

德威克在《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解釋,固定型思惟者總以為我們的個性、智力和創意都是固定的,不可能有所改變,但成長型思惟者則將挑戰視為心智蓬勃發展的動力,將失敗視為成長的跳板,而非不聰慧的明證。

德威克的研究對教育和企業界深具影響,因為有學校發現他們教育出的孩子只在乎分數卻沒有夢想,有企業主發現他們所雇用的勞工只在乎業績卻沒有遠大目標,而這一切要歸咎於固定型思惟的影響。

高下立判
成長型vs.固定型


德威克的研究轉捩點起於芝加哥一所高中「努力中」的做法。那所學校對於表現不理想的學生給予的分數是「努力中」,這讓學生不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也同時給了他們學習、邁向未來的動力。

腦波測試見真章

這所學校的做法給了德威克靈感,讓她決定了解這兩種思惟如何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於是,她給了多位十歲孩子難度有些高的問題。有些孩子的反應很正面,說「啊,我就喜歡挑戰」,擁有她所謂的成長型思惟,但有些孩子卻視之為畏途,他們無感於「努力中」所賦予的興奮力量,卻困頓於「當下就要有解答」的心結裡,即擁有她所謂的固定型思惟。

這些學習上卡住的孩子接下來會怎麼做呢?在一項研究中,有孩子對德威克坦言,只要一次考試不及格,他們可能就會想作弊,而非再接再厲。而在另一項研究中則顯示,孩子只要考壞了,就會去找比他們成績更差的人做朋友,好讓自我沒那麼遜。有更多的研究結果顯示,固定型思惟的孩子會逃避難題和錯誤。

有科學家對遇到錯誤的學生進行腦波測試,結果發現,固定型和成長型孩子的腦波呈現明顯差異。前者由於逃避錯誤,腦波幾乎看不到任何活動變化,但成長型孩子的腦波卻因在努力中而十分活躍,因為他們當時正經歷了學習和修正的過程。

努力與難題效用

德威克還發現,單單「努力中」的字眼就給了孩子們極大的信心,引領他們走向未來,過程中也讓他們學會要堅持到底。

德威克的研究團隊甚至在某個研究中,跟孩子們說,他們只要每次走出舒適圈學習新事物和解決新難題,腦袋中的神經元就會重組,產生更強大的連結,假以時日就會變得更聰明。結果這些孩子的表現真的比那些未教導此事的人明顯進步很多。

在美國,有許多學生因身處文化不利的偏遠之區而始終成績表現落後。教育家為這些孩子創造了強調「努力中」的教室情境,結果落實了教育界的「平等」理想。舉例而言,有一年,紐約市南布朗克斯區的小四生原本學習表現遠遠落後,但在賦與成長型思惟後,同年級的數學考試成績全紐約州位居第一。

之所以發生這樣的改變,德威克認為,主要是因為努力和困難的意義轉化了。過去,努力和困難讓他們自覺駑鈍,很想放棄,但現在他們認知到這兩件事可以使他們的神經元重新組合並變強,然後讓整個人變聰明。

成長型重視學習

德威克還發現,這兩種思惟會明顯影響個人學習和求知欲。她曾讓一群人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的腦波實驗,目的是研究他們在回答困難問題和接收回饋時的腦部反應。結果顯示,固定型思惟者只想聽到別人對他們現狀表現的回饋,但對那些能幫助他們學習和改進的訊息興趣缺缺;成長型思惟者則不管有沒有答對問題,都對那些能幫助他們擴展知識和技能的訊息保持高度興趣。

換句話說,擁有成長型思惟的人將學習視為優先考量,他們不會墮入「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的陷阱;他們對學習充滿了熱情,不像固定型思惟者總是汲汲營營的想獲得別人的肯定。

「這些人不僅不會因失敗而受挫,也不會覺得自己把事情搞砸了,而是認真的從中虛心學習。」德威克說。

這項發現對教育深具啟發,提醒老師們別再以「不錯唷,你好聰明喔」的方式讚美學生,而要說「不錯唷,你很努力喔」,讓他們懂得堅持,知道儘管遭遇挫折也要再接再厲,繼續學習下去。

進步信念
思惟轉換四步驟


根據德威克的研究和觀察,固定型思惟給生命帶來的負面影響甚廣:「我看過很多人不管在學習、工作和人際關係上都只為了證明自己,希望別人能肯定他們的聰明才智和個性。每種情況的評量標準都是:我是否成功了?我看起來是聰明還是愚蠢?我被人接受還是拒絕了?」

相較之下,成長型思惟顯得更具彈性,擁有此思惟者知道儘管人人資質和屬性天生有別,但許多人格特質和能力仍可經後天培育,他們相信每個人都可從經驗中學習成長,變得更好。

練習轉換思惟

德威克認為成長型思惟者所具有的優勢就是擁有「進步的信念」,這種信念可讓人生更開闊、更坦然。

既然成長型思惟勝出,個人要如何從「固定型」轉換成「成長型」,德威克提供四步驟思惟轉換練習。

步驟一:

學習聆聽這樣的聲音。

當你接受挑戰時,有個聲音可能會跑出來:「你確定要接受嗎?搞不好會失敗喔,別人就會笑你沒天分,還是別冒險,至少保住面子。」

當你遭遇挫折時,有個聲音可能會跑出來:「你看吧,就叫你別冒險。現在出洋相了吧。趕快找個藉口挽回頹勢,保住顏面吧。」

當你面對批評時,有個聲音可能會跑出來:「又不是我的錯,都是╳╳╳害的。」你可能還會對批評者發火,甚至將他們有建設性的批評聽成:「我對你好失望喔,我以為你很棒,結果根本就不行。」

當聽到這樣的聲音,就知道是固定型思惟在發號施令了。

步驟二:選擇操之在你。

你如何詮釋挑戰、挫折和批評,其實都是你的選擇。你可以把挑戰、挫折和批評當作是自己沒天分的明證,也可以當作是發展、擴充能力的契機。一切就隨你了。

步驟三:

用這樣的聲音反駁。

當你接受挑戰時,來自固定型思惟的聲音說:「你確定要接受嗎?你可能沒天分喔。萬一失敗了,你就是個魯蛇囉。不接受,你至少還可留住顏面。」

請回以:「我不確定是否辦得到,但我想給自己一些時間努力看看,應該可以學到什麼。大多數成功者也是一路顛簸而來。如果我不試試看,就等同不戰而降,這又何來尊嚴之有?」

當你遭遇挫折時,來自固定型思惟的聲音說:「你要真有天分,馬上就靈感大發了。」

請回以:「這種說法是錯的。就算是籃球之神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的球技也非憑空而降,而是熱情加上數不清的努力。」

當你面對批評時,來自固定型思惟的聲音說:「又不是我的錯,都是╳╳╳害的。」

請回以:「如果我不後果自負,我可能什麼都學不到。」

步驟四:

讓成長型思惟出擊。

當你懂得如何回答固定型思惟消極負面的聲音,就代表成長型思惟已在你生命中慢慢生根了。

漸漸的,要專注於哪個聲音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了。不管你是要全心全意的接受挑戰、從挫折中學習並再接再厲,或是坦然接受批評,一切都操之在己了。

練習聆聽這兩種聲音,並試著讓成長型思惟出擊。接著,就等著它在你身上發揮威力吧!

你擁有哪種思惟?

成長型思惟

我想學什麼都可以。

我灰心時,仍會堅持下去。

我想要挑戰自我。

我失敗了,但我汲取教訓。

跟我說,我很努力了。

如果你成功了,我備受激勵。

我的努力和態度決定一切。

固定型思惟

我不是很厲害,就是完全不靈光。

我灰心時,就想放棄。

我不喜歡接受挑戰。

我失敗了,代表我很糟糕。

跟我說,我很聰明。

如果你成功了,我備受威脅。

我的能力決定了一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