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51 阿拉伯女企業家 赫提特 分享成功三要

楊慧莉 |2017.05.06
1885觀看次
字級

男主外,女主內,這是父系社會典型的男女分工方式,在阿拉伯世界尤是。今有阿拉伯婦女赫提特打破性別偏見,成功兼顧工作與家庭,並讓女力在阿拉伯世界也能有所發揮。她是如何辦到的呢?...

成功一要
要把批評轉化為動力


蕾拉.赫提特(Leila Hoteit)成長於黎巴嫩,有一個姐姐;父親是飛行員暨黎巴嫩飛航主管,母親是家庭主婦。

有別於傳統的中東家庭,赫提特的父親全力栽培兩個女兒,讓她們跟男性一樣擁有專業的發展,而完全無視於社會上普遍重男輕女的風氣。

從小自信而篤定

學生時代,由於父親對女兒教育的重視,赫提特盡情學習,數理科的表現尤其傑出。儘管當時尚未確認將來的行業,但她對未來生涯充滿了雄心壯志,而且有種必能勝任愉快的篤定態度。

在黎巴嫩,成績表現優異的學生通常會被期許當醫師或當工程師,赫提特選擇了後者。由於父親的支持,她高中畢業後出國念書,成為她那個世代少數幾位有此機緣的女孩之一。

幾年後,赫提特在倫敦帝國學院拿到電機和電腦工程學學士學位,之後又拿到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她學以致用,在英國從事研發工作,獲得多項專利,「因為此工作的成功與否端視個人做了多少發明、發表和申請了多少專利」。

誤打誤撞入諮商

不過,赫提特的職場生涯後來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隨著擔任研發主管帶領研發團隊,她開始對企業管理產生興趣。於是,她前往法國英士國際商學院修習企管碩士學位。

之後,憑著絕佳的分析技巧、長袖善舞及多年的努力,赫提特在管理諮商領域小有成就,成為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簡稱BCG)的夥伴暨杜拜區的主管。這家公司服務的對象有企業、政府和機構。擅長政策規畫、策略計畫、組織發展及商業典範設計的赫提特,看到客戶最棘手的問題獲得解決,並間接促成區域性社經結構的改變,尤感欣慰。

而今,赫提特引導中東地區教育和人力資本的發展,也是許多國際出版物的知名撰稿人,並被推選為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之一。

成功絕不是偶然

除了事業成功,赫提特還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身兼兩名稚齡子女的母親。對於一般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像赫提特這樣身處男尊女卑環境中的中東婦女。對此,她娓娓道來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人生體悟,最後歸結出她認為任何人在當今世界想活得好必須力行的「三要」。

多年前,赫提特在前一份工作與一位叫「約翰」的人共事。有一回,她根據工作需求,針對女性經濟賦權的議題進行研究,並對一群企管系學生發表研究結果,約翰也在台下聆聽。演說時透過餘光,她發現約翰臉色泛紅、渾身不自在。

待演講結束觀眾給予熱烈掌聲,兩人一起回到車內時,約翰劈頭就說:「妳剛才的那番言論讓人難以接受,妳只是個顧問,又不是活動家。」赫提特則回以「自己只不過是呈現了阿拉伯世界性別待遇平等指數處於低點的現況,何錯之有?」約翰緊追不捨的反駁赫提特,說她「整個研究立論根本就是錯的,而且所作所為將危及社會結構,因為女人有了小孩,就該回歸家庭!」

赫提特當下聽了備感挫折,兩天後幾經思索,她得出三點結論:

首先,約翰所言只是反映他的心態,社會上有此心態者比比皆是,她無須加以理會;第二,她得趕緊換夥伴;第三,她決定讓約翰這種人見識一下女人有了孩子後也能有番作為。

對負評微笑以對

之後,赫提特運用此心境堅守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過程中,得到不少人的鼓勵,也不乏有人對她和丈夫所選擇的雙薪人生有意見。

一場家庭聚會裡,有人對她提出質疑:「妳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怎麼可能當個好媽媽?」赫提特當下聽了有些受傷,因為她視孩子為珍寶,生命中的首要順位。不過,她馬上提醒自己這是說話者的心態,她不用聞風起舞。於是,她回以對方一個大大的笑容,笑顏中透露著「我很幸福讓你忌妒吧」的訊息。

從自己的經驗中,赫提特發現人生之路常常出現這兩種選擇:其一是,內化別人的負評,然後覺得自己很失敗,跟成功無緣;其二是,把別人的負評轉化為前進的動力,讓自己愈來愈堅強,然後用「成功」還以顏色。

每次面對這兩個選擇,赫提特總是拾起第二個:把批評轉化為動力,而時間證明這個選擇永遠是對的。

成功二要
要讓工作和生活平衡


職業婦女如想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就得想辦法在兩者之間維持平衡。這是老生常談,卻也是每個職業婦女無法規避的問題。如何平衡,就看個人本事了。身處性別歧見尤甚的中東社會,赫提特提出個人克服此困境的方法。

女要嫁對郎

俗話說:「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儘管反映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惟,這句話在女性擇偶上永不退潮流。赫提特認為,當今中東職業婦女如能過得幸福,與其歸因於她們幸運的找到一個支持自己的好老公,不如說她們夠聰明,「選擇」了一個願意支持她們追求個人發展的伴侶。

「而今的中東社會,男人仍



無須分擔家務,幫忙者反倒被視為『很娘』,社會仍視女人的快樂泉源主要來自相夫教子。」赫提特表示。

相較之下,北歐社會,她認為,在男女家庭分工和平權上有最完善的落實政策。舉例而言,他們的職業婦女不僅有產假、育嬰假,連男性也有類似的假,可以讓他們善盡為人夫、為人父之責。如果有男人願意扛起家中照顧之責,他們則樂見其成。

儘管中東在這方面目前仍趨於保守,赫提特相信假以時日情況將有所改善。但在此之前,女人如想工作與家庭兼顧,首要之務還是嫁對郎。

善用好幫手

儘管嫁對郎能保證工作不受阻,阿拉伯職業婦女還是得確保家庭運作正常,孩子的每個需求都能獲得滿足。為此,赫提特將專業技巧運用於家庭生活。

在中東社會,幾乎每個家庭都可找到負擔得起的幫手,但問題是如何善用這個幫手。於是,她將工作上的合夥關係延伸到與幫手的合作關係上。

首先,她在女兒才半歲時找到這個可幫她分擔家務的「克里斯汀」。克里斯汀曾協助她姐處理家務,品質有保證。接著,她與克里斯汀合作無間──後者負責在她外出工作時把家照顧好;她則提供克里斯汀和孩子最好的居家環境,並授與管家充分的自主權。

親子要互動

另外,她也謹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規定並奉為神聖的「家庭時間」。這段時間從晚上七點到八點半。在這一個半小時內,她竭盡所能的待在家中陪孩子,包括噓寒問暖、檢視作業、念故事書等。如果出差遠在他鄉趕不回來,她就利用視訊善盡母責。

赫提特認為,善用親子時光不只是讓職業婦女能兼顧母職,也學會活在當下,在那段時間裡抽離工作,眼前只有孩子、他們的童言童語和互動緊密的親子關係。

成功三要
要團結而非彼此競爭


多年前,赫提特與丈夫帶著當時三歲的女兒去逛杜拜的一間百貨商場。女兒看到矗立在商場中央的一幅巨大海報,上頭有一些人物,於是就好奇的問這些人是誰,在經赫提特解釋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三名統治者」後,不解的表示:「為何這裡、祖父母居住的黎巴嫩都看不到女性統治者,難道女生不重要嗎?」赫提特當下啞口無言,覺得這是她生平最難以回答的一個問題。

東西大不同

由於同世代的女性於成長過程中鮮少拋頭露面,赫提特表示,這可解釋何以阿拉伯世界的女性從政者如鳳毛麟角。

不過,儘管在公眾場合的能見度不高,但她認為一般的阿拉伯婦女私底下都投入許多時間拓展自己的社交圈。比起西方女性為了嶄露頭角彼此間競爭激烈,阿拉伯婦女卻沒有這樣的心結,她們發現身處父系社會唯有互助才能互惠。

而赫提特人生中的兩項重大突破也得利於女性的支持──有位行銷女主管由於熟悉她的媒體參與和所發表的東西,於是推薦她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青年領袖;透過一位年輕沙烏地女性顧問朋友的引介,她成功打開了一般女性不容易進入的沙烏地阿拉伯市場,得以行銷她的方案。

女力增長中

而今,赫提特的工作團隊裡也有兩名女性要角,赫提特發現幫助她們成功,自己也同時受益。環顧世界,她覺得女性勢力持續增長,儘管速度還不夠快,就連阿拉伯世界也在進步中。如不久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閣成員中又多了五名女性新部長,加上原來的三位,女性占了百分之二十八,在比例上已高出許多發達國家。所有內閣成員的合照因有不少「紅花」點綴其中,而成了赫提特女兒現在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赫提特覺得這樣的結果,無疑的,要歸功於當今統治者的英明領導,卻也是許多堅強的阿拉伯婦女不放棄且持續推展界限的結果,而關鍵就在於這些阿拉伯婦女也跟她一樣,決定將批評轉化為動力,努力在工作和家庭間維持平衡,並且彼此團結一起發揮女性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