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父母 就讓孩子飛吧

文/接輿 |2017.04.28
1474觀看次
字級

一位家長很憂心地打電話給我,因為她的孩子高中畢業後就不打算再升學了,準備服完兵役就投入職場,等存夠了錢再出國攻讀音樂。但是當媽媽的卻不能接受兒子這樣的規畫,她說孩子都已經讀到高三了,為什麼就不能撐下去呢?最重要的是媽媽認為,學音樂不僅很辛苦,要花很多錢,之後也不見得會有飯吃。

可是無論她怎麼好說歹說,孩子顯然心意已決,鐵了心腸完全不為所動,反而流著眼淚請媽媽成全。於是媽媽只好來請我幫忙,勸勸孩子。

隔天,我找了這個孩子來談他的未來。顯然,孩子對自己將來要走的路已了然於心,把未來的藍圖都規畫好了。他不但利用課餘補強音樂知識,也結交了一群音樂的愛好者,平時更花不少時間在樂器的彈奏練習上。他很認真地跟我說,以前的他很不快樂,從不知生活的目標在哪裡,真的像行屍走肉般。但接觸音樂之後,他的人生豁然開朗了。

孩子很篤定地告訴我,他已決定了自己未來的路,如果勉強考上一所大學,他可以想像自己一定會讀得非常痛苦,只是徒然浪費生命和金錢而已。但是要他報考音樂科系,對非科班出身的他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他才決定靠自己的力量,等存夠了錢,再去圓自己的夢想。

不知道孩子的媽媽有沒有看到,當孩子在談論著他的夢想時,所煥發出的神采,是多麼令人動容!

電影《練習曲》有這麼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個孩子有同齡少見的成熟與定見,我想當家長的就樂觀其成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雖說是一句老掉牙的話,但自有其顛撲不破的道理。

就放心地讓孩子去飛吧!他所創造出的人生風景,一定會比我們想像的精采許多,何不給予支持和祝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