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嘗本草】枸杞銀耳湯 明目潤肺

文/接輿 |2022.09.24
5909觀看次
字級
圖/接輿

文/接輿

時序又來到了秋天,一年四季我最喜歡的季節。

而秋天適合養肺,在中醫的理論中,秋天對應的五行是金,而金的代表顏色是白色,所以在秋天養肺就應該以「白色食物」為主。而在所有的白色食物當中,我對銀耳最情有獨鍾。

銀耳若經久燉可以擁有如燕窩般的口感,而其營養價值可是一點都不輸燕窩,卻沒有燕窩高得令人咋舌的價格,可以說是平民的養生聖品。

由於自己有慢性肺炎史,所以肺的養生,對我來說,可以說是重中之重。每年一到了秋天,我就會到住家附近的三鳳中街找熟識的店家買銀耳、紅冰糖,然後再到中藥行買枸杞,會想買枸杞加在銀耳裡燉是因為枸杞能明目。

除此,孩子們喜歡吃單純的食物,覺得燉銀耳就燉銀耳,為什麼要加一些有的沒有的,所以我之前習慣在銀耳裡加紅棗和蓮子,因為孩子不捧場,精心燉製的一鍋銀耳湯只有我和外子食用,覺得可惜,但若只有銀耳,顏色就顯得單調,於是就想到搭配枸杞。枸杞能補肝腎且能明目,對3C產品重度使用的孩子來說,銀耳加枸杞挺有說服力,他們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所以我會把枸杞加進銀耳湯中用電鍋一起燉煮,之後再加冰糖調成自己想要的甜度。這道甜品是既養肺又明目,重點是全家都喜愛吃。

雖然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但對我這個四體不勤的人來說,現階段就靠這碗湯來滋潤我的肺。值此秋高氣爽之際,來碗冰糖燉枸杞銀耳湯,會是很好的享受,不妨試試。

作 法

1.備好白木耳、枸杞與水。

2.先將白木耳洗淨,然後泡發。

3.將枸杞洗淨備用。

4.將泡發好的白木耳用乾淨剪刀剪成小段,若想要有如燕窩的口感,可以用果汁機打碎。

5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然後將白木耳放入,再放入電鍋中,外鍋放2米杯的水,將開關按下。

6.待開關跳起,再放入洗淨的枸杞,枸杞久煮營養容易流失,所以建議後放。

7.最後加入適量的冰糖,一道養肺的甜品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