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間 也是一種勇敢

文/雲晶 |2017.04.28
1486觀看次
字級

這家小吃店離我妹妹小惠家不遠,這天小惠帶媽媽去吃麵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老闆八歲的小兒子從裡間出來,不知是過於用力還是風太大,門不但關上了,還自動鎖上打不開了。怒氣騰騰的老闆不但把兒子罵了一頓,還叫他到門口罰站。

畢竟是在店裡吃麵,目睹老闆對兒子大小聲,在場客人多少有些尷尬,也破壞了用餐氣氛。這時吃完麵的小惠站了起來,說是出去一下,請媽媽把小菜吃完,一會兒回來時,手上多了一杯飲料。媽媽心想,才剛吃飽怎麼喝得下呢?

只見小惠拿著飲料去找老闆,滿臉笑容地說:「老闆,不要生氣了,你這兒子其實很乖耶,我每次來吃麵,都看到他在幫忙收碗盤、擦桌子,年紀小小就能幫忙做事,不容易啦!」原來,小惠是去勸老闆,媽媽嚇了一跳,也擔心萬一人家嫌我們雞婆呢?

接著又聽到小惠說:「小孩子怎麼會故意把門鎖上呢?也可能是風吹的啊,今天風真的比較大,你就不要生氣啦,門口很冷吶,萬一感冒生病就划不來了,讓他進來啦!」老闆和小惠也不熟,表情訕訕的,不知該說什麼,倒是真的把孩子叫了進來。

小惠把那杯飲料塞到小男孩手上,溫和地說:「阿姨知道你不是故意把門鎖上,一定是不小心的,你爸爸也不是故意生氣的。來,這杯飲料請你喝,你是個很乖的小孩!」本來老闆還要推讓,但小惠堅持要給小男孩,老闆說謝謝之後也笑著接受了。孩子不用罰站,委屈的臉上露出靦腆的表情,店裡的氣氛就這樣變溫暖了。

她們離開小吃店後,媽媽故意擺著臉問:「妳對別人的小孩那麼好,怎麼對自己的孩子這麼嚴厲?」小惠振振有辭:「孩子從小就要教,但在家裡處罰是一回事,孩子也有尊嚴,不能讓他們在大庭廣眾下丟臉,這樣小小的心靈也是會受傷的。」

而媽媽轉述這件事時,不停地誇獎妹妹,說她慈悲又善良,更重要的是有勇氣,尤其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社會,能用溫和的方法讓事情變得更好,也是一種智慧,說她很開心有這樣的女兒。

在社會上,主動做事常被稱為「雞婆」,其實,那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勇氣」;而在主動幫忙或排解糾紛時,如何讓事情變得更好,那就需要「方法」了。「勇氣」加上「方法」,不就是佛法常說的,慈悲要有智慧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