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風波 楊泮池不續任 台大啟動校長遴選

曹麗蕙 |2017.04.24
121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因涉及論文造假風波,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在臨時校務會議上,重申六月任期屆滿不再續任獲得通過,台大也啟動校長遴選程序,預計明年一月二日前選出新校長。對於外界進一步要求他「辭職」,楊泮池則認為「太over」,並表示調查結果已顯示自己並未違反學術倫理,四年校務推動問心無愧,辭職毫無道理。

此外,教育部三月二十二日就發函給台大,要台大辦理新任校長遴選作業,被不少會議代表認為是用行政手段干預大學自治,「逼宮」意味濃厚。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教育部是主管機關,竟然想跳過這次校務會議,要求啟動校長遴選」,他說,「這對大學自主是很大的戕害。」而台大註冊組組長洪泰雄也指出:「台大人台大事,台大人自己管。」拒絕讓教育部伸手介入。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楊泮池在三月十八日的校務會議就表明不續任,教育部只是「善意提醒」,「依大學法規定校長任期屆滿前十個月,須辦理校長遴選相關事宜,台大是國內龍頭大學,為大家所關注,若要遴選新任校長,則應儘快啟動」,他表示,校長遴選作業,都是校方規定,教育部也未指導,「沒有逼宮,完全尊重大學自主」。

楊泮池去年底涉入學術倫理案,台大特別委員會調查、教評會審議,以及教育部和科技部的調查都認定他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但教育部則認為他有「重要作者兼學術行政主管督導不周責任」,並扣除台大五千四百萬元的補助經費。

楊泮池三月十八日首度表明六月二十一日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昨天在臨時校務會議上也重申,「為了不讓台大因為學術倫理案繼續受到誤解和攻擊,也為了台灣學術界的和諧,不再續任校長一職」,希望無需再進行投票表決。校務會議代表後也以鼓掌確認定案,並啟動新任校長遴選作業,預計六月二十四日由校務會議票選遴委會委員,選出新任校長之前,暫由行政副校長張慶瑞擔任代理校長。

楊泮池在離場後表示,希望讓台大在最短時間內走出陰霾,但對於外界要求他應「辭職」,他則直言:「我沒有辭職的理由,辭職不是負責任的態度,而是應該做好交接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