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大格局推展城市外交

 |2017.04.10
1601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訪東南亞,拓展城市外交。不料隨口說出「香港很無聊」,引發爭議與負評,凸顯其無知與無禮。台灣因國際空間處處受限,透過城市交流,在觀光、文化、科技、經濟等方面有較大發展空間,柯P應該廣結善緣,避免損人不利己的言論。

柯P率團訪問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與印度新德里等大城,原本是為行銷台北與世大運最佳機會。卻因「香港一個小島,有什麼好看?」一句話,引發軒然大波。柯P事後說明,台灣不論在風景、美食方面都贏過香港,但旅遊人次卻輸香港一大截,他超不服氣,應該好好檢討。不過,柯P這句直白的話,卻傷了港人的心。

香港匯聚多元文化,尤其在經濟、旅遊的發展,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如香港經濟自由度高居全球第一,競爭力遠超越台灣,許多基礎建設如機場快線比台灣早二十年通車,絕非無聊小島。

香港地狹人稠,法治發展成熟,金融服務業更是蓬勃,人均所得五點六萬美元,高出台灣一倍以上。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二○一七經濟自由度評比,在一百八十個國家與經濟體中,香港高居全球第一;台灣排名第十一,還差香港一大截。

在全球競爭力評比方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公布香港排名第一,台灣排名第十四;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競爭力調查,香港排名第九,也超越台灣(排名第十四)。香港區區一個小島,競爭力長年超過台灣,自有其獨特與值得學習之處。

觀光方面,去年訪港旅客達五千六百多萬人次,若扣除陸客,也有一千三百多萬人次;總觀光人次是台灣的五倍多,扣除陸客後也高出台灣一倍。如果台灣在溫泉、美食、風景方面遠勝香港,為何來台旅客人次卻遠不如香港呢?顯然香港在觀光行銷方面略勝一籌;台灣具有絕佳天然、人文美景,卻不會行銷。

新德里是柯P出訪最後一站,這回柯P率市府首長在新德里舉行產業合作論壇,為雙方在科技、電影、文化與智慧城市搭橋。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以來,大力招商引資,計畫興建一百個智慧城市,對台灣產業提供極大商機。台北市近年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從綠色交通、綠能、智慧公宅到智慧路燈等,未來與印度方面可以有許多合作空間。

台印之間由於語言文化隔閡,旅遊人次非常有限,如印度來台觀光人次不到一萬人,仍有待開發。台灣透過教育合作,提供獎學金吸引印度優秀青年來台就讀,增進語言、文化間的了解,將有助拓展台印之間的觀光,同時強化產業合作。

台灣的邦交國有限,政府參與國際組織處處受限,城市交流則潛力無窮。柯P在新德里有感而發表示,「台灣要努力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政治絕對是領先的。」柯P這番話也說明城市外交的重要性,身為城市領導人必須放大格局,以前瞻態度推展城市外交,才能創造雙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