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曼谷王朝的臥佛寺與雲石寺(7-4)

文/梁國興 |2017.03.22
1945觀看次
字級
臥佛寺 圖/梁國興
臥佛寺正殿為雙層迴廊所圍繞,迴廊上有三百九十四尊佛像。內有一尊釋尊涅槃佛為世界最大臥佛之一 圖/梁國興
在臥佛寺內共有九十九座的大小尖塔,高七公尺的佛塔就有七十一座,一座座螺旋的塔尖,疊疊層層聳立在湛藍色的天空中,有塔林之稱 圖/梁國興
雲石寺(圖❹)圖/梁國興
雲石寺,是一座全部由白色大理石建成、屋頂用中國琉璃瓦覆蓋的佛寺;在日光下互相輝映,相當高貴美麗(圖❺)圖/梁國興
曼谷王朝拉瑪二世重修,一八九九年拉瑪五世又增建長廊、藏經閣、佛學院等,所用的大理石從義大利運來(圖❻)圖/梁國興
泰國著名彭世洛佛像的複製品(圖❼)圖/梁國興

臥佛寺(圖❶)坐落在玉佛寺的旁邊,又名越菩寺,有兩百二十多年歷史,和玉佛寺同為曼谷歷史最悠久和最大的寺廟。除了供奉泰國最大的臥佛和擁有最多的佛像和佛塔,臥佛寺又被稱為「萬佛寺」。

臥佛寺建於大城王朝時代,一七六三年曼谷王朝的第一個國王拉瑪一世下令重建臥佛寺,於一八○一年完成。當時國王曾廣泛收集全國各地殘破不全的大小佛像,總數共一千兩百四十八尊,補修後,佛像恢復其莊嚴面目。過後,拉瑪三世與拉瑪四世先後又添加多座殿堂與佛塔。

臥佛寺正殿為雙層迴廊所圍繞,迴廊上有三百九十四尊佛像。內有一尊釋尊涅槃佛為世界最大臥佛之一(圖❷),長四十六公尺、高十五公尺,以磚石砌成後,再以金箔漆貼,鑲有寶石。雙腳的腳底便長達五公尺,上飾有珍珠母貝殼鑲嵌而成的一○八個吉祥圖案。

在臥佛寺內共有九十九座的大小尖塔,高七公尺的佛塔就有七十一座,一座座螺旋的塔尖,疊疊層層聳立在湛藍色的天空中,有塔林之稱(圖❸);還有高四十一公尺的大型佛塔四座,分別以綠、藍、黃和橘紅色的陶瓦為裝飾,非常醒目。

雲石寺(圖❹)裡面供奉著泰國歷代各種佛像五十尊,融合了中國、印度等佛教藝術風格,是泰國佛寺建築中最富西方色彩風格的寺廟,被視為十九世紀佛教雕刻的典範。

雲石寺,是一座全部由白色大理石建成、屋頂用中國琉璃瓦覆蓋的佛寺;在日光下互相輝映,相當高貴美麗(圖❺),始建於大成王朝(一三五○~一七六七年),十九世紀初,曼谷王朝拉瑪二世重修,一八九九年拉瑪五世又增建長廊、藏經閣、佛學院等,所用的大理石從義大利運來(圖❻)。

佛殿窗戶仿西歐教堂建築風格,用彩色玻璃拼組成泰國式花格圖案。主佛殿中的真那拉佛像,是泰國著名彭世洛佛像的複製品(圖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