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之島與友善廁所

 |2017.02.24
1452觀看次
字級

夜市是台灣之一觀光特色,國外觀光客到台灣,各地的夜市是必須一遊之地。不但有各地的特色小吃、特產,也很能彰顯台灣的人文風貌。但觀光客逛夜市有個大問題,就是找不到廁所,或是簡陋不堪。台北市場管理處辦理「友善廁所推廣」活動,希望鄰近商家能夠免費提供廁所,政府補清潔費用及衛生紙耗材費。雖已邁入第五年,但成效有限,顯示台灣要成為友善之島距離還很遙遠。

說起台灣的觀光業真是一波三折,從開放陸客之後的榮景,到兩岸冷和後陸客的驟降,業者心情如洗三溫暖。蝶戀花遊覽車事故的後續檢討仍在持續,這起意外必會影響到台灣的旅遊業。一個交通問題就這麼複雜,牽涉到車體安全、遊覽車靠行等管理的問題、司機員的證照和工時等;一個環節出岔,就可能釀成意外。

觀光靠的是特殊景致,風景奇美當然是招徠觀光客的條件,更要有安全、便捷的軟硬體設施配合,和特殊的人文風貌,尤以溫暖的人情最令人難忘。台灣有各種特殊的風景,法國導演盧貝松的《露西》一片就是來台北取景,取的是都會風貌。最近上演的《沉默》,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也來台灣取景,其中貢寮的山景令他大為嘆服,海邊、山霧的確能夠呈現出世外的寧靜。台灣是個寶島,地方雖小,無處不風光。

重要的還是人文,人文呈現的是一種文化涵養。近年來,深度旅遊者喜歡走訪花東,其中有原住民的素樸文化。有些觀光客喜歡台北的小巷弄,像是永康街、青田街,因為有日據時代到政府遷台初期的文人遺風。一間小小的茶藝館訴說著一段歷史,讓人一待就是半天。還有像佛光山的佛陀舍利塔,提供另一種宗教的寧靜氛圍。這是另一種深沉的「友善服務」,讓人心靈得到休憩、溫暖、滿足的服務。

提供清潔方便的廁所,只是一個觀光景點最起碼的要求。世界各地著名的觀光景點都把廁所打造得整潔光亮,尤其是博物館內,有些還刻意配合景致打造出有造型的廁所,像台灣觀光夜市找不到廁所的情況很少。早期去大陸旅遊,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廁所,有些地方找不到廁所,有廁所的地方其髒無比,甚至沒門,真是令人難忘的體驗,但是近幾年這種情況在著名景點已經少見,改善許多。

為了挽救日頹的觀光業,台北「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自行推出多項友善服務,除了提供廁所,還提供英、日、韓語服務,另有商家提供免費上網和充電服務,這是對觀光客基本需求的滿足;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要如何招徠生意?更何況是提供廁所了。

這些作為本來就是提振觀光業的基本軟體設施,要彰顯的只不過是店家的友善而已,友善本來是中國文化的特質。台灣擁有優良的文化傳承,保留了很多人文特質,陸客來台印象最深刻的不就是人的溫暖嗎。「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要提振觀光,人的因素還是最根本的。沒有了人情,還有什麼風情可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