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疫之戰不可輕忽

 |2017.02.25
1205觀看次
字級

禽流感來襲,政府如臨大敵,已即時宣布禁宰禁運防疫措施。一時間,國內防疫似全面動起來,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就在防疫啟動的此刻,又傳出官員發言不當;甚至認錯禽類的烏龍,全國防疫又多了幾處漏洞。

禽流感近年在全球都成為經常性動物傳染病。不但規模龐大,大量撲殺成為常態,往往造成相關產業的重大損失。但除了這一層經濟性因素,禽流感最大的問題是,它可能造成「禽傳人」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甚至惡化成「人傳人」模式。屆時不只是經濟上的損失;還可能造成國民生命威脅,成為更大的傷害與損失。因此,一旦各國發現禽流感現蹤,都會高度警覺,進而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

面對這一波疫情,主管單位農委會的動作還算快,在上周臨時宣布全國家禽屠宰場禁宰禁運七天。但這個禁令卻有例外,即室內飼養且直接送到屠宰場屠宰的白肉雞,以及一日齡的雛禽不受禁令限制,仍可進入市場供貨。農政單位的理由是,室內飼養的雞隻都在防疫控管下,感染機率低。

但對於這項例外,國內資深動物防疫專家,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就表示不解;他指出只要還有雞隻能宰殺、上市,就有偷宰、偷運的可能,是防疫上的一大漏洞。

在農委會做全國禁宰禁運的重大宣布之前,賴以做為政策判準的疫情案例,竟然還發生錯把鴨子當成鵝的烏龍。專家指出,不同雞鴨鵝不同禽類發病,就有不同的防疫措施。錯認小鴨為鵝的事件,固然沒有因此影響防疫措施的執行,卻是對防疫單位專業形象的打擊。多年來都沒有發生過類似誤判,今年卻第一次出現,實在值得檢討是否有防疫螺絲鬆懈的可能。

不論人畜傳染病,「防疫視同作戰」是基本認知,防疫做的好不好,取決於料敵機先、準確研判、即時制定政策,再確實執行。而這些技術層面的問題,都取決於防疫單位的心態,是否「料敵從嚴」。從這個角度看,台北市長柯文哲又失言了,而且失言的離譜。他被問到這一波防疫時竟然說出,「雖然是病毒,但只要煮熟了也變成營養品」。

台北市不是防疫主管單位,卻是首都,柯文哲是醫學專家出身的市長,理應對防疫抱持更嚴謹的態度,和中央密切配合。豈料他又口不擇言,將防疫不當一回事,這種態度實在要不得。雖然,他說的並沒有錯,但這只是適用禽流感病毒,還有很多病毒是煮不死的,狂牛症即為一例。這種玩世不恭的輕率發言,反應了防疫心態的輕忽,螺絲從上面鬆起,令人無言,對全民防疫也一點好處都沒有。

國內的禽流感在二○一五年大爆發,造成五十億的重大損失。去年疫情稍緩,但今年再現,顯示病毒已在國內長駐,總不能年年都靠禁宰禁運來防疫。如何根除,是防疫權責單位最大的挑戰,政府相關部門與首長都不能兒戲以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