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語彙】 驢胎馬腹

文/永本 |2017.02.23
2322觀看次
字級

即驢胎馬肚。喻示禪修人不明心地,凡聖情念未淨盡,空自擔著個行屍走肉,如在驢馬胎腹中相似。若喪失自我,便是「驢前馬後」;若不明心地而只知夸夸其談,大肆賣弄唇舌,便是「驢唇馬嘴」。

《景德傳燈錄》卷十八(大五一.三四五中)載,唐末五代僧玄沙師備開示:「只如大地上蠢蠢者,我喚作地獄劫住,如今若不了,明朝後日看變入驢胎馬肚裏,牽犁拽杷,銜鐵負鞍,碓擣磨磨,水火裏燒煮,去大不容易,受大須恐懼,好是汝自累知麼。」《明覺禪師語錄》卷三(大四七.六八九下)載玄沙師備與鼓山神晏的公案:「玄沙見鼓山來,作一圓相,山云:『人人出者箇不得。』沙云:『情知爾向驢胎馬腹裡作活計。』山云:『和尚又作麼生?』玄沙云:『人人出者箇不得。』山云:『和尚漝麼道得,某甲為什麼不得?』沙云:『我得,爾不得!』」〔《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十七、《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十及卷十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