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名著】觀音為何幻化敖烈為龍馬?

文/曹珊 |2017.02.23
1592觀看次
字級

西海龍王三太子敖烈因縱火燒了殿上玉帝賞賜之明珠,被老爸表奏天庭,告了忤逆之罪,幸得前往東土走一遭的觀音菩薩聞其呼救,特地搭救,這才免於遭誅之禍,茍活於深澗之中。

《西遊記》第十五回〈蛇盤山諸神暗佑,鷹愁澗意馬收韁〉說道,孫悟空服侍唐僧西進至鷹愁澗時,唐三藏的坐騎被茍活於深澗之中、饑餓難忍的西海龍王三太子所吞食,後被趕至蛇盤山的觀世音點化,化作白龍馬,隨唐三藏前往馱經。

敖烈出身於貴族,受過良好之教育,以文化修養論,當與唐僧有共同語言,相談契合也。從其為數不多的出場次數來看,敖烈足智多謀,能力遠在豬八戒與沙和尚之上,僅次於孫悟空。況且,取經路途多艱,妖魔鬼怪甚多,唐僧雖意志堅定,但心魔伺機而生,使取經團隊多生波折,若有敖烈護之左右,必能安定其心;不似那喜歡惹口舌是非的豬八戒,或者寡默的沙和尚那般支離也。況且孫悟空有西海龍王三太子從旁協助,萬水千山走遍,苦歷亦隨之減少,豈不妙哉?

如此這般妙處,那觀音菩薩怎把那敖烈鋸角退鱗,幻化龍馬?吳承恩這般著筆,另有緣故。

東漢永平七年,漢明帝劉莊入夢見一金人。次日召集群臣解夢,有臣子曰,或許乃西陀之佛。漢明帝劉莊聞之,便譴中郎蔡愔,博士秦景、王遵等使往西域訪佛法。蔡愔等人至天竺鄰境大月氏國時,遇見梵僧攝摩騰和竺法蘭正在此處傳法,便邀請二氏奉佛經、持佛像、舍利來東土。

永平十年,梵僧攝摩騰和竺法蘭隨東漢使者等人用白馬馱載佛經、佛像,東還洛陽。次年,漢明帝劉莊敕令在洛陽西雍門外三里御道北興建一寺,因白馬馱經而來,故名白馬寺,攝摩騰和竺法蘭居之。

因此,觀世音點化西海龍王三太子敖烈為白龍馬,實則影射佛法西來之事。東漢白馬馱經而來,是為緣也;《西遊記》之白龍馬隨三藏往西天馱經亦為緣也。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成為古代中國之政治思想。宋朝以來,儒學以理學的方式哲學化,即儒、釋、道、三教合一,佛學成為中華文明之一脈。故,吳承恩這般著筆,或有文化溯流之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