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句話 《往事百語》

文/永本 |2014.10.12
4189觀看次
字級
你的幸福在於: 你的人生有多少海闊天空的容量? 有人說夜半讀《壇經》是人生一大樂事,閒來讀一讀星雲大師的《往事百語》,對於迷失在紅塵的人,有如大旱逢甘霖般的喜悅。圖/人間社
永本法師 圖/人間社
你的幸福在於: 你的人生有多少海闊天空的容量? 有人說夜半讀《壇經》是人生一大樂事,閒來讀一讀星雲大師的《往事百語》,對於迷失在紅塵的人,有如大旱逢甘霖般的喜悅。圖/人間社

文/永本

圖/人間社

你的幸福在於:

你的人生有多少海闊天空的容量?

有人說夜半讀《壇經》是人生一大樂事,閒來讀一讀星雲大師的《往事百語》,對於迷失在紅塵的人,有如大旱逢甘霖般的喜悅。

大師將畢生厚實的慈悲,溫暖人間;用生動有趣的親身體驗,化作易懂易記的一句話,鼓舞人們打開心扉,迎接寬闊的人生;一心一意把身心奉塵剎,希望從自己開始把心光照亮,再從己心照亮更多人的心,讓每個人活得有笑容,過得安樂幸福。

這套書中有許多實用的妙言妙語,隨時啟發人心,一句「心甘情願」,撫平了多少苦難的人生,化解了多少人的哀怨;「忙,就是營養」讓許多懈怠的人發心精進,忙碌的人產生更多前進的動力;「你重要,他重要,我不重要」成為許多主管的座右銘,化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城牆,成為不必溝通的心橋;「不要讓阿彌陀佛代替我們報恩」點醒許多信眾要能明因識果,引領出做人處事要回歸自心清淨;「要有向困難挑戰的勇氣」、「敢,很重要」激勵著讀者奮發向上,克服困難,勇敢跨出步伐,一步步朝夢想邁進;「用智慧取代金錢」改變了向「錢」看齊的觀念,看見世間還有更多比錢更好的財富。「一半一半」,世間向前一半,退後也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你只想要好的一半,充其量,你的人生也只有一半。大師擁有何其廣闊的胸懷啊!

星雲大師創立佛光山後,信徒或達官顯貴見到大師都會請法:「師父!請開示我一句話」、「師父!我怎樣才能解脫?」、「師父!怎樣才能像您這樣有智慧?」、「師父!我兒子今年要高考,請給一句話加持一下!」、「師父!請教您安身立命之道」、「師父!……」每個人都想得到大師的智慧法語,事後還有人將法語四處傳播,對他人也很受用。

菩薩行化,都是為了眾生需求才有種種示現;星雲大師天生具有如菩薩般的性格,歡喜助人,想到一句話很有力量,能夠幫助人,開展他們未來更美好,因此讓他思索自己曲折多變的人生,過去許多師長給他的勉勵,例如:「先作牛馬,再作龍象」肯定服務的偉大、「不要作焦芽敗種」激勵他不忘失菩提心、「要有佛教靠我的信心」讓人堅忍不拔、「排難解紛不是閒事」讓人有正義感等等,都激勵著大師勇敢的邁步向前。

這些做人處事的格言,有時大師開示時會講幾句話送給大家,信徒就請求他把那些豐富的親身經歷說出來,好讓人反覆玩味。

從一九九二年七月開始,大師將其經歷事蹟,逐一以一句話作為引子口述出來,恰好有一百篇,故取名為《往事百語》。

一句話能改變人的一生,達摩祖師因為一句「我已經幫你把心安好了」,從此拉開了禪宗在中國的序幕;丹霞禪師因為「選官不如選佛」,放棄了仕途出家求道,成為一代高僧;南嶽懷讓禪師一句「磨磚焉能成鏡」啟悟了馬祖道一的佛性;許多人的一生,常會受到長輩或朋友給的一句話,因此崇奉終生;古人曾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一句話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星雲大師常常用生命的一句話,就引領人攀上心靈致遠的高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