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攝法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7.02.19
2136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依來法師 圖/人間社
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蔡青樺居士。 圖/人間社
楊政達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二月十二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講座「四攝法」,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蔡青樺、佛光會南區協會會長楊政達分享,如何透過「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妙方,建立幸福安樂,促進家庭、社會與人我的和諧。

慈容法師表示,佛陀以四攝法教導如何與人來往,與人相處。人必須與家人親戚、公司同事、社會人士相互往來,沒有來往就會成為孤獨的老人;年輕人若常與電腦往來,會變得愈來愈不會講話。「人難管,難管人;人難做,難做人。」跟人結緣,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是好方法,布施能讓眾生心無憂愁;一句愛語,能給人力量,安撫人心;做對人有益的事,如佛館設有施茶亭,讓大眾休息喝茶;能以同事攝待人,彼此就沒有距離。

「一分錢不算少,千萬錢不算多。」楊政達以〈貧女點燈〉的故事,闡述布施在於發心發願。七年前,他負責南區禪淨共修布置組,帶著公司員工,有成大博士土木技師、水泥工投入善後工作時,雖然全身淋溼,卻從中獲得服務的喜悅。他告訴參與的員工,當天薪水以兩倍計算,有員工回他:「頭家!我要做義工,我也要當菩薩」。楊政達認為,「道業與事業結合,只要願意發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菩薩,布施最重要的是真心真意。」今年的禪淨法會,公司已有三十多位員工報名做義工。

「尊師重道我應該,不怕困難自己來。」依來法師分享大慈育幼院的故事,就讀國一的院童曾問大師:「師公,您為何要蓋育幼院給我們住?」大師回答他,說自己從小經歷日本侵華戰爭,沒有安定的童年生活,因此能深刻體會民間的疾苦。

一九七○年,有人將孩子送到佛光山的山門口,大師便發願要給孩子溫暖的家,給孩子藝術的生活。

依來法師表示,大慈近五十年來已有九百多位孩子分布在全世界,大師運用四攝法,以愛語、讚嘆開發孩子的未來,以同理心教導孩子,透過愛心義賣,讓孩子體驗賺錢的不易。三十多年來花車遊行,院童以歡喜心展現才藝,其中院童朱倚諒就讀美國西點軍校畢業後,回到部落當上泰雅族頭目,為感念星雲大師養育之恩,返鄉照顧貧困的孩子。院童古志勇就讀屏科大,也帶領大慈的弟、妹集體製作彩繪花車。

蔡青樺經營婚紗攝影三十多年,她談及「今生最感恩的事,就是有機會學佛。」十四年前,在巴西看見佛光山的法師照顧巴西貧民窟的孩子,改變了巴西孩子的生命,深受感動的她,為自己與家人找到信仰,每天學會跟先生說聲謝謝。她強調,不要做女強人,把工作做好即可,做人不要剛強,要柔和。

「為自己想,不會大;為別人想,不會小。」慧屏法師指出,有一天與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到法堂見大師,大師吩咐侍者切兩顆信徒供養的水蜜桃,要兩人吃完後再離開,從大師的身上,看到一生都在展現「四攝法」。大師懂得鋪設因緣,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把過去、現在、未來都掌握得很好,無論是一句好話、一個微笑,都是一種布施。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慈容法師帶領大眾唱〈人間淨土真美妙〉。他強調,生活運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待人,與人相處廣結善緣;運用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有因就有果,愛語慈悲能增加能量,建立更多的好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