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芬園 挑水古道飄桐香 三巖二寺話寶藏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22.10.31
6377觀看次
字級
挑水古道的龍鳳水井。圖/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寶藏寺戲台。圖/記者江俊亮
挑水古道全長約2公里,兩旁油桐樹成林。圖/參山國家風景區提供
義民祠。圖/寶藏寺提供
芬緣卡打車驛站。圖/記者江俊亮
芬園鄉農會彩繪倉庫。圖/記者江俊亮
三級古蹟寶藏寺。圖/記者江俊亮
芬園因地形關係,有利於米粉風乾。圖/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寶藏寺影壁。圖/記者江俊亮
學士橋涼亭。圖/記者江俊亮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彰化芬園位於八卦山東麓,因地形的關係,從山谷吹來的風,有助於米粉風乾,成為米粉重要產地。全鄉最早興建的寶藏寺,是台灣中部「三巖二寺」之一;「挑水古道」有龍鳳兩口水井,是欣賞桐花、健行的好去處。

芬園早期是洪雅平埔族貓羅社的居地,清康熙年間才開始有少數漢人移墾;到了雍正3年(1725年),福建泉州人吳洛(吳伯榮)來台,當時彰化才剛設縣,土地一片荒蕪,吳洛於是募佃開墾八卦山一帶,成為大墾首。

芬園鄉治所在地稱為「社口」,是昔日通往平埔族茄荖社的入口,蜿蜒的社口老街,向旁延伸許多小巷,猶如多腳的蜈蚣,因此被稱為「蜈蚣街」,也是早年漢人運送鹽、米到內山,與原住民進行交易的中繼站。

米粉故鄉 早年種植罌粟

根據歷史學家洪敏麟考證,光緒10年(1884年)爆發中法戰爭,台灣海峽遭法軍封鎖,鴉片煙無法運進台灣,彰化一帶有人種植罌粟提煉鴉片,罌粟田就稱為「菸園」,而閩南語「菸」與「芬」同音,因此名為「芬園」。

芬園製造米粉可以追溯至2、300年前,相傳先民移居台灣後,將福建泉州出產米粉的技術,選擇在八卦山脈東西向峽谷的楓坑村重現,由於當地有水質甘醇甜美的泉水,加上地形有助於米粉風乾,因此米粉品質極佳。

米粉分為「炊粉」與「水粉」兩種。芬園米粉屬於「水粉」,也就是須先將粉漿下水煮過,再沖冷水後烘乾,師傅必須重複翻揉麵團,熟練地從熱水中撈起,再梳順排列至竹篦上,經過蒸、煮、披、揉、晒等工序才能完成。

三級古蹟 媽祖治病傳奇

三級古蹟寶藏寺建於清康熙11年(1972年),原本僅供奉觀音菩薩,相傳雍正元年(1723年),芬園地區發生瘟疫,當時適逢鹿港天后宮媽祖遶境,途經寶藏寺,曾駐駕寺中為民治病,後來增設聖母祠,加奉媽祖神位。

寶藏寺是中台灣「三巖二寺」之一,「三巖」為:花壇虎山巖、社頭清水巖、南投碧山巖;「二寺」為:鹿港龍山寺、芬園寶藏寺。寶藏寺建築古色古香,寺內收藏保存許多古文物,正殿上方有嘉慶皇帝御賜「寶山第一」匾額。

寶藏寺右側建有「義民祠」一座,相傳咸豐3年(1853年)漳、泉移民為爭奪土地,發生嚴重的械鬥,造成42人罹難,由寺方供奉牌位;同治元年(1862年)鄉勇張金赤等人為抵禦土匪,有52人戰死,與先前漳泉械鬥死者合祀,稱為「義民祠」。

舊衛生所 成卡打車驛站

位於鄉公所旁的「芬緣卡打車驛站」,原本是芬園鄉舊衛生所,是一棟從日治時代保留至今的老建築,由芬園鄉公所重新整修後,結合國內自行車運動樂活風潮,內部空間予以活化,提供旅遊休憩服務及藝文展演空間。

挑水古道 湧泉歷史小徑

介於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的「挑水古道」,是彰化縣六大挑夫古道之一,清朝時期因交通不便,先民為了解決飲水問題,在八卦山麓找到終年不斷的湧泉,並挖掘龍鳳兩口水井,供村民取水飲用,取水的小路後來砌石為簡易步道。

挑水古道全長約2公里,兩旁油桐樹成林,每年到了桐花盛開季節,朵朵飄落的桐花猶如「五月雪」一般,古道沿途有休憩涼亭、仿日式神社拱門,相當清幽,因此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造訪,享受大自然的夢幻時光。

打卡據點 農會倉庫重生

芬園鄉農會旁有一座老倉庫,年久失修,殘破不堪,屋內甚至會漏水,經由鄉農會拉皮整修後,彩繪為青創基地,正面6面牆以黑白方式呈現,左、右兩側彩繪為獨角獸花園、住宅街景,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拍照打卡。

保護學童 茄荖村學士橋

位於茄荖國小旁的學士橋,原本是為了保護學童,讓學童上下學時,避免因為缺乏護欄保護,發生交通意外。

學士橋旁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涼亭,在涼亭裡休憩,可以欣賞茄荖國小前的的埤塘河畔風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