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視而不見的危機

 |2017.02.13
1509觀看次
字級

全國中小學今天開學,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六十一名學生因鄰近台塑六輕廠,三年來遷校三次,家長們抱怨連連。行政院與雲林縣政府口徑一致指出,學童健康風險疑慮未除的情況下,希望學童留在橋頭本校上課。但家長們卻怒氣沖沖,堅持要回許厝分校上課。與石化廠為鄰,對許厝家長們似乎是視而不見的危機。

環境汙染引發健康疑慮,牽涉複雜的相關因子;必須有嚴謹且長期的研究與調查,才能知道真相。高汙染產業做好必要的環保措施,降低對環境汙染與人體健康的危害,是最起碼的要求,但不代表要以學童健康為籌碼,鼓勵無辜孩子回到高風險的環境上學。許厝分校建校之初,最大錯誤是選錯地點,距離六輕僅九百公尺,花了大筆經費建校,引發無窮後患。

家長們堅持要孩子回許厝分校上課,主要理由是依國健署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去年九至十二月針對學童尿液檢驗發現,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在橋頭本校高於許厝分校,問卷調查推測可能與蛋有關。不過這項調查過程不夠嚴謹,在國健署召開的專家會議中備受質疑。國人吃蛋的情況非常普遍,如果是蛋受到汙染,那問題非同小可;難道不吃蛋,就能降低汙染的風險?

成大檢測結果,尚未由專家檢視前,即在許厝家長們手中流傳,家長自行解讀這些檢測數據,產生許多爭議。如成大檢測許厝學童是在九月二、三日返校時,當時暑假結束,行政院裁定學童們到橋頭本校上課,這些學童未在許厝上課,這項尿液檢驗能否代表是許厝分校,是有爭議的。

對成大檢測結果,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任何單位進行人體尿液、血液等檢驗,必須準備詳細計畫,說明檢驗目的、方法等,經主管機關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才能執行,如果缺乏完整的研究計畫與方法,那只是一項普通健檢,無法做進一步推論。成大為許厝學童進行尿液檢測,就犯了這個錯誤。

六輕去年九月正逢歲休,環保署提供去年九月至十二月,在許厝分校的空氣氯乙烯(VCM)監測,結果全數未檢出。詹長權指出,台灣沒有國家公告的氯乙烯標準檢驗方法,環保署現行監測結果未檢出,很可能只是當時汙染量無法被儀器檢測出來,並不代表沒有汙染。

由於成大這項尿液檢測存在諸多爭議,不宜推論許厝分校的環境是安全無虞,而讓學童再一次冒著風險回到許厝分校上課。這一點需要家長們心平氣和來理解。

為了孩子的健康,行政院與雲林縣政府決定,許厝學童仍舊在橋頭本校上課,但家長們卻反對,主管機關與公共衛生人員必須與家長們做好溝通,讓他們了解孩子以留在橋頭本校上課為宜。在未能證明許厝分校是否有風險前,不宜草率又回到許厝分校。許厝學童三年遷三次的經驗,對政府、學校、家長與學生們都是慘痛教訓,千萬不能再重蹈覆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