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人面桃花的時間軸

文/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2017.02.02
1738觀看次
字級
在點和點之間移動,麻雀絮叨如常,據說時間不是線性的,你我將會在時間的縫隙相遇,一次又一次。攝影/林存青
在點和點之間移動,麻雀絮叨如常,據說時間不是線性的,你我將會在時間的縫隙相遇,一次又一次。 攝影/林存青

在點和點之間移動,麻雀絮叨如常,據說時間不是線性的,你我將會在時間的縫隙相遇,一次又一次。

唐朝詩人崔護,寫過一首很有名的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後來「人面桃花」變成成語,除了形容女子豔如桃花,更感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如果崔護生在現代,他可能一早喝咖啡滑手機,在臉書「我的這一天」看到去年在城南桃花村打卡,想起口渴討水喝,因而邂逅佳人的美好回憶,隨手按分享,寫下「謝謝你的茶,甘甜至今。」看了一下手表,還有時間,點進照片標籤的她看看近況,不料,三個月沒更新了,最後一則貼文是祝賀大家新春愉快,下面的回應都不見回覆,他發了私訊,顯示未讀,打手機也沒人接;忍不住發私訊給她姐姐,她姐說:「沒事,別擔心,等她方便會與你聯絡。」看著她清新可愛的大頭貼,喃喃自問:我到底在忙什麼……

以前的人用「白駒過隙」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白馬的身影一掠而過,充滿詩意。現在,無時無刻都有鐘錶滴答的聲音或是數字顯示電子鐘,提醒你時間的流逝,現代人就像踩在跑步機上,被限時完成的工作壓力催趕。

時間的定義不斷改變。

科學家認為時間是測量物質相對運動的一種量度,可以精確測量:「此時此刻,你正乘坐在地球上以每秒鐘四百六十五公尺速度自轉著;地球又以每秒鐘三十公里的速度圍繞太陽旋轉;太陽帶著太陽系中的九大行星以每秒鐘兩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圍繞銀河系旋轉……更進一步,當你在晚上放眼天上星星時,你看到許多星光都是幾百萬光年以外的恆星及星系發出來的。」

想像一下,你正搭著地球這艘太空船,往宇宙的深處旅行,這不是科幻電影,而是真實世界。

與牛頓的力學不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釋了「時間變慢,空間收縮」的奇異現象。就像你在不同的太空艙,移動速度不同,時間進行的速度也不一樣。過去現在與未來,並不是線性進行,從生到死,時間不是一去不復返的,而是可以轉換的,當人類能夠製造出超越光速的機器時,我們就可以回到過去,或到將來。

未來,崔護可以搭時光機回到一年前,重寫人面桃花的故事,就像電影《星際效應》的情節,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為男主角穿越時間回到過去傳授女兒知識,提供了重力物理和天文物理學理論基礎。

在時光機還沒發明的現在,你可以做什麼呢?了解時間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一念之間,可以改變過去也可以改變未來,佛經所說的億萬千劫,與量子力學的原理有共通之處。既然如此,一時得失,不過是夢幻泡影,何必執著。

人面桃花的時間軸,由你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