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賀歲片 好笑也要溫馨合理

文/中玄 |2017.01.27
2356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今年台灣的賀歲片,有魏德聖執導的《52 Hz,I Love You》、陳玉勳的《健忘村》以及豬哥亮的《大鈞哥》等,若加上過年前大陸、香港等地的《擺渡人》、《長城》等片子,真是熱鬧滾滾,搶賺民眾的過年紅包。

華語片有所謂「賀歲片」,可說起源於一九七○年代的香港,每年春節前後,上映幾部配合農曆新年氣氛,又適合闔家觀賞,以大團圓為主調的喜劇電影,此種影片即稱為「賀歲片」;香港過去電影中的經典賀歲電影有《最佳拍檔》系列、《五福星》系列、《警察故事》系列、《富貴逼人》系列、《家有囍事》系列、《花田喜事》等。

台灣電影界從二○一○年開始,也有因應春節而開拍的賀歲片,其中二○一○年的《艋舺》、二○一一年的《雞排英雄》、二○一二年的《陣頭》、二○一三年的《大尾鱸鰻》、二○一四年的《大稻埕》及二○一五年的《大囍臨門》等票房頗佳,特別是豬哥亮主演的《大尾鱸鰻》,更創下票房佳績,中南部的票房一支獨秀,不僅超越電影重鎮台北市,也打敗同時上映的諸多好萊塢大片,片中「冰的啦!」等國、台語夾雜俚語成為青少年或媒體經常引用的流行語。

挾著票房優勢,《大尾鱸鰻》拍續集,但二○一六年三部賀歲片《大尾鱸鰻2》、《神廚》、《人生按個讚》等票房卻悽慘無比,三部合起來還輸給好萊塢的《死侍》一片。

為何會如此?

國片票房不如預期,過年時拍點喜氣洋洋的賀歲片,鎖定民眾春節假期有閒又有錢,算是國片的重要錢脈。《艋舺》和《雞排英雄》拍出了鄉土庶民氣息、《陣頭》有民俗風味、《大稻埕》有歷史涵義,都值得平常少看國片的民眾為國片加油;《大尾鱸鰻》雖較為俗了些,但也有劇情,笑笑也可以。

但如果失去劇情主軸,純以低俗笑鬧撐場,就變成垃圾片了,觀眾不一定捧場,二○一六年三部賀歲片的失敗,就是電影投資者太大意了,以為觀眾過年錢還是好騙,並不認真編寫劇本和拍片的關係。

相較於華語的賀歲片,好萊塢歷年來也有許多配合耶誕節的賀歲片,像是二○一六年十二月中下旬上映的《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也是以耶誕節為背景,走溫馨、團圓路線,卻有一段溫馨、感人的人生哲理故事做為襯托。

所以賀歲片,不要以為是笑笑鬧鬧就可以,喜劇、團圓固是重要元素,但不要忘了給觀眾一個溫馨有合理發展的劇情,才是最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