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台灣文學故事1951 】消失的虹

文/李時雍 |2017.01.23
2297觀看次
字級

文/李時雍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一日深夜,木刻版畫家黃榮燦在台灣師範學院第六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隔年亡身馬場町,時年三十二歲。

那晚的夜色,像刀刻一般的深邃。

他卻再不夠時間任視線徘徊,在紙片上,速筆勾勒事件的原貌。即便這次親身陷入現場。邊抑遏著突如其來的恐怖,仍勉力目視著室裡騷動的線條,罅隙間湧入的警總保安員、倒櫃蒐證的蠻橫手勢、被團團環圍的自己。

死靜的騷亂,可有一瞬,曾疊影了四餘年前他所刻下的畫面,持槍射擊的員警盡是墨黑,刺刀與彈道有如閃電,受迫於下緣前景的民眾,高高揮舉著雙手,身軀卻已軟癱成弧,滿地散落的菸盒,最底處,是一個無名者亡歿之陰翳。他可曾浮現一絲念頭:經過這次,他可以更切近現實地完成又一幕「恐怖的檢查」。

那是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一日的深夜。版畫家黃榮燦(一九二○—一九五二)其時接替了至友朱鳴岡之職,任教於台灣師範學院美術系,與此同時,亦指導著台大自由畫社。時序已轉入一九五○年代,親歷了二二八、四六事件、戒嚴令頒布、文友雷石榆被捕驅逐出境(一九四九)等連串肅殺的威迫;這一位出生四川重慶,深受魯迅鼓吹「木刻運動」影響,帶有左翼思想中文藝大眾化與新現實主義美學的年輕藝術家,確已不如一九四五年剛赴抵台灣之初,戮力執筆為文、創作與推廣木刻思想的活躍。

他已不再像是抵台次年,便投身參與新創刊的《人民導報》、主編「南虹」藝文欄位,透過大量引介大陸作家作品,猶堅信海峽上能豎立起連繫之虹。或不像一九四六年籌辦「新創造出版社」,黃榮燦在灣生畫家立石鐵臣偕伴下,拜訪曾為《民俗台灣》主編的池田敏雄,接手池田因將受遣返而轉讓的東都書籍(東寧書局);由此透過書店、出版,和同名文藝月刊《新創造》的策畫,嘗試集結民主精神和文藝運動,其中也包括推介、編選德國表現主義版畫家凱綏.珂勒惠支(Kathe Kollwitz)畫集等。隔年二月的突發事件,致使他留下了一幅見證蒼白時代的〈恐怖的檢查〉,以「力軍」之名,發表在上海《文匯報》上,以及,新創造不到兩年的草草結束。

之後,他曾幾度前去紅頭嶼(蘭嶼)寫生,返回時,每借宿位處台北幸町雷石榆、蔡瑞月家。他現實主義藝術家的眼睛,引領著他,持續采錄原住民和地方的文化圖像,先後發表了〈紅頭嶼去來〉(一九四九)、〈琉球嶼寫畫記〉(一九四九)等圖稿。

一九五○年代後的黃榮燦已轉趨沉靜。似乎將專注,全投入與學生素描、木刻、蠟染等技藝的教導。他是很好的老師。

十二月一日隔天早晨,一貫前來課室的教師莫名未至。一位藝術系學生前往第六教職宿舍探往時,但見身著制服的陌生男子們,闖入搜查著已無教授的房間,隨被喝斥驅離。黃榮燦至此無聲失蹤。沒人敢問起。據聞,許久之後,師範學院美術系學生前往國防醫學院進行藝術解剖學課程時,曾赫見老師的遺體。

黃榮燦是受曾結識於新創造時期的「吳乃光判亂案」之名而繫獄,當然,也包括他抵台、身處戰後初期台灣這幾年投入的現實主義創作、言論著述,並因紅頭嶼的踏查寫生而被羅織以罪名。最終喪生馬場町。他的荒塚,在一九九三年才在六張犁草石間尋得。歿年始終未詳。

一九五一年,繫獄的還有麥浪歌詠隊的台大學生們,失蹤的,還有匿藏於石碇鹿窟的小說家呂赫若。蔡瑞月自囹圄重獲自由,短暫棲身農安街教舞、其後落腳於中山北路,再見丈夫,已是四十年後。而更多無名者,盡如短瞬的虹影消失其蹤。

原來所有顏色加總起來不是黑,而是比黑、更灼目的白。沒有刀刻、失去了個人木質的紋理,只有禁聲的一色。最後一刻,他這麼想著。狀似無邊無際的白色,籠罩著五○年代初啟的畫布。•

【關於作者】

李時雍,台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幼獅文藝》主編,著有散文集《給愛麗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