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美館 春節藝文不打烊

 |2017.01.23
1490觀看次
字級
國美館「吉年好運到─雞年年畫特展」首獎作品,金昱慈的木版〈知福富足〉。圖/國美館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春節將至,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台中國立美術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新北市各博物館等眾多藝文場館不打烊,是全家團聚用餐之餘的最佳同樂選擇。

故宮除夕當天開放到下午四時,北部院區初一、南部院區初三開館,各式展覽豐富多元,以北院來說,給大朋友的「酉年大吉—化雞名品特展」特具年味,故宮兒藝中心「古地圖的秘密」及「清明上河圖小旅行」親子教育展,則適合親子同遊。

「古地圖的秘密」挑選兩幅超有名古地圖,以互動手法重新設計,親子可透過動畫短片、多媒體遊戲、拼圖、窺孔、觸摸地圖等方式學習兼娛樂。像〈清康熙坤輿全圖〉是傳教士南懷仁教導康熙皇帝的世界地理教材,圖上有對各地動物的精彩生動描繪與記載,在〈清乾隆台灣地圖〉中,台灣的輪廓、比例與方位呈現都與現代地圖大異其趣。

「清明上河圖小旅行」配有情境音效裝置,讓觀眾以聽覺重新感受名畫,民眾還可以根據「旅遊指南」,尋找最喜歡的畫中風景或美食,並且模擬臉書打卡留言。畫中描繪豐富的交通工具,更被開發成給大孩子的中國帆船組裝模型教具,以及給小小孩玩數數、分類、邏輯配對遊戲的益智教具,趣味無窮。

新北市各博物館和藝文館舍大多只休除夕和初一,文化局春節推出「二○一七新北市藝鳴春」四大系列活動,有「雙館合璧」免費DIY、各場館迎春開館好禮送、明信片集公雞、母雞、小雞和各館戳章。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邀請優人神鼓於大年初二演出,以澎派的鼓聲為丁酉雞年喜氣開春。另外,在昇平戲院則舉辦「金雞喜洋溢─春節懷舊國片系列」活動,播映四十年前春節大片《我是一片雲》,回味六○年代的浪漫。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新北市文化局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culture.ntpc.gov.tw。

台中國立美術館從初二開始活動不斷,除了常設展「國美無雙」、「國美無雙II」,以及「一座島嶼的可能性─二○一六台灣美術雙年展」、雞年年畫特展、原住民文化與空間部署展及數位藝術特展等之外,親子還能體驗印製春節斗方春聯、彩繪雞年元宵燈、說故事、表演及藝術創作DIY。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從初二至初五推出二十幾項「工藝新年好奇雞」特別活動,尤其是重頭戲「轟炸G—沖天神射手」,邀大小朋友讓飛機順利轟炸目標。除草屯園區外,工藝中心台北與苗栗分館及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也活動多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