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 王夢鷗的《鄒衍遺說考》

文與圖/黃議震 |2016.12.28
3555觀看次
字級
王夢鷗信札 圖/黃議震

文與圖/黃議震

民國四十二年五月,王夢鷗先生以筆名「梁宗之」於官方色彩濃厚的《文藝創作》第二十五期上發表〈論小說的戰鬥性〉一文,捍衛了個人存在價值,發出現代主義文學的先聲。

《文藝創作》創刊於民國四十年五月四日,由時任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的張道藩先生掛名創辦,創辦之初,是為了刊登「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徵獎作品而設立的,其徵稿辦法更表明:「本會徵求之各類文藝創作,以能應用多方面技巧發揚國家民族意識……為原則。」

而王夢鷗的發聲,夾雜在以愛國文學為職志的《文藝創作》之中,實屬異數,但卻意外地,啟迪戰後文學觀念的發展,從一片愛國文藝風潮過渡到現代主義文學,並產生廣泛的影響。

生於民國前五年的王夢鷗,早年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後入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科研究所就讀,學成後返回廈大中文系任教。「當時的廈門大學在薩本棟校長的主持下,學術風氣非常興盛,中國文學系在林語堂、魯迅、施蟄存、林庚等名學者啟導下,新舊文學的研究均有令人稱羨的成績。」(註❶)

及至中日戰起,廈大也與北方諸校一樣開始了西遷,在流亡中,廈大為了學生生計,師生、眷屬組成劇團於各地公演,而王夢鷗則為公演寫下《燕市風沙錄》、《寶石花》、《生命之光》等劇本,更出任廈大劇團導演,這些作品於各地公演時獲得熱烈反應,而廣傳至後方,使王夢鷗「在當時福建省的抗戰、劇教運動中成為 一個著名的人物」。(註❷)

抗戰勝利後,薩本棟出任中央研究院總幹事,邀王夢鷗前往任職,民國三十五年王夢鷗赴南京到職,至國府遷台之際,王夢鷗更參與中研院的渡台遷院,為維護學術文化盡心盡力,其中攸關中研院行政權威的大印,便是由王夢鷗從廣州「扛到台灣」的。(註❸)

民國四十一年,王夢鷗與李辰冬在張道藩的支持下成立了「小說研究班」(註❹),教授寫作課程,為台灣文壇培植了不少傑出的文化人才,諸如:王鼎鈞、蔡文甫、鍾虹、段彩華等人。

王鼎鈞曾為文談及王夢鷗當年在小說研究班授業的景況,其「一掃當前的浮光掠影,游談無根,給我們許多法門津梁。聽他的課,的確體會出『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註❺),六個月課程「表裡精粗無不到,全體大用無不明」(同註❺),使學員聞一知十。

王夢鷗繼民國四十二年五月發表〈論小說的戰鬥性〉後,民國四十三年元旦於《文藝月報》創刊號上,再以筆名「梁宗之」刊登〈現代文藝論〉一文,此文在文學史上的歷史意義甚大,比起民國四十五年夏濟安在《文學雜誌》創刊號發表〈致讀者〉一文的現代主義轉向宣言,更早了兩年。

王夢鷗一連串的評論及譯作發表,加速了愛國文學轉向現代主義文學發展,讓文學回歸文學,其對現代詩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因而有瘂弦「經常對人說,他是夢鷗先生的另一私塾弟子」(同註❹)的感念。

民國四十三年,國立政治大學在教育部長張其昀主導下,由陳大齊在台復校,初期僅設四個研究所,一年後才恢復設立大學部,民國四十五年,王夢鷗獲聘為政大中國文學系教授,其一方面對「文學批評」進行反省並建構文學理論,另一方面投注於古典文學研究,從精微處著眼,步步推演、考證,積成凝鍊的宏觀研究。

王夢鷗至今仍為人樂道的是其認真的研究態度,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民國五十年左右,王夢鷗鑽研《禮記》的過程,遇一處需了解戰國時期的鄒衍,便於幾個月內專攻鄒衍研究,並與日本漢學家平岡武夫、花房英樹通信討論,最後寫成《鄒衍遺說考》,令人驚異佩服。

而日後王夢鷗的唐人小說研究、禮記學的學術成果斐然,則在其認真的研究態度中,天道酬勤,水到渠成,成為眾所周知的國際漢學界泰斗。

註解:

❶出自《國史館現藏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第二十七輯之〈王夢鷗先生事略〉,國史館,民國九十三年二月,第四十七頁。

❷出自《中國文化月刊》二七六期之朱雙一〈三、四十年代王夢鷗文學足跡尋覓和創作窺探〉,二○○三年十二月,第五十四頁。

❸出自《智慧的薪傳––大師篇》之羅茵芬〈從山城小舞台到中央研究院〉,行政院新聞局,民國八十四年元月,第一八七頁。

❹同註❶,第五十、五十二頁。

❺同註❸之王鼎鈞〈夢老坐在「小說創作班」像牧人等他的羊〉一文,第一九三、一九四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