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全臺詩》中的台灣四翰林

文與圖/黃議震 |2017.04.12
4362觀看次
字級
黃彥鴻書法。

二○○一年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保存中心籌備處啟動了《全臺詩》編纂全集性的「總集」計畫。

若從傳統的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中的〈集部〉來看,「『總集』基本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選集性總集,另一類是全集性總集。選集性總集旨在去蕪存菁,推薦佳作;全集性總集旨在網羅散佚,保存文獻」(註❶)。

而《全臺詩》由成功大學中文系施懿琳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以「全集性總集」為編纂方針,自二○○一年開始了這個浩大工程。

終於,二○○四年二月一日由台灣文學館前身「國家臺灣文學館」出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發行,誕生了《全臺詩》第一冊。

近日,檢閱台灣翰林黃彥鴻詩作,於《全臺詩》第十六冊中,檢得詩作二首。

其中由江寶釵教授撰文的黃彥鴻提要有:「光緒二十四年(一八九八年)以台灣淡水籍取中戊戌科二甲進士,同科翰林院庶吉士,陳夢球、曾維楨、李清琦並稱台灣四翰林。」(註❷)清代台籍諸多進士及第之士,其中經「館選」特授翰林,僅此四人。

而同冊中,收錄有羅秀惠詩作二百二十九首、王松詩作二百四十九首,然「台灣四翰林」之一的黃彥鴻,於《全臺詩》中所錄詩作僅〈寄祝新竹鄭擎甫君五十壽詩〉、〈留園雅集席上即事〉二詩,實在難以窺見翰林黃彥鴻詩才之全豹,令人頗感遺憾。

而「台灣四翰林」之首──陳夢球,為康熙三十三年甲戌科第二甲第三十一名進士(註❸),陳夢球為渡海佐鄭氏經營台灣的陳永華次子,鄭氏降清後,「陳夢球應考時原是以『隸籍台灣縣』(即今台南市)報考」(註❹),後以明室官吏後裔,改隸「正白旗」(註❸),以致後來重修《臺灣府志》者漏列陳夢球。

而《全臺詩》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出版至第四十五冊,其中關於陳夢球詩作,依然付之闕如,至為可惜。

另外,道光六年(一八二六年)丙戌科第二甲第六十八名的進士曾維楨(同註❸),《進士題名碑錄》載籍為「福建彰化縣」(此時台灣尚未建省),為彰化白沙坑莊人,「歷任湖南石門、衡陽、巴陵和湖北孝感知縣,至則廉明惠和,振興學校,弊絕風清。」(註❺)。

曾維楨翰林於現今彰化,仍遺存故居、遺跡及道光帝誥封曾維楨伯父母之誥命,然曾維楨之詩作收於《全臺詩》中,僅有第四冊中錄〈題吳藟畦先生春江載酒圖〉詩一首。

台灣最後一位翰林李清琦,「福建晉江人,光緒初寓居茄冬腳,遂隸籍彰化,光緒八年(一八八二年)以台灣彰化籍身分取舉人」(註❻),登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年)甲午恩科進士第二甲第一○五名(同註❷),同年改翰林院庶吉士。

乙未割台之際,李清琦與在京台籍官員葉題鴈,及赴京乙未科會試的台籍舉人汪春源、羅秀惠、黃彥鴻之兄黃宗鼎聯合,以「情關桑梓,不已哀鳴」 上書都察院「瀝請」代奏光緒帝,反對割台,其情可憫,其志可嘉。

然翰林李清琦之詩,移錄於《全臺詩》中,僅錄〈寄贈洪月樵茂才〉(同註❻)一詩。

《全臺詩》出版至今,已滙成巨帙,其以人繫詩,網羅放佚,令人感佩。然檢閱《全臺詩》中「台灣四翰林」之詩作,四人僅得其中三人共計四首詩作,不免為進士中之佼佼者──翰林,至為惋惜,更生青史盡成灰之嘆。

註解:

❶出自施懿琳等編撰《全臺詩》第一冊,國家臺灣文學館,二○○四年二月第一版,第六頁。

❷出自施懿琳主編《全臺詩》第十六冊之江寶釵撰〈黃彥鴻提要〉,國立台灣文學館,二○一一年十月第一版,一六九、一七○頁。

❸自房兆楹、杜聯喆合編《增校清朝進士題名碑錄附引得》,哈佛燕京學社,一九四一年六月出版,第四十五、一五八、二二八頁。

❹出自《藝文誌》之陳彰撰文〈清代台灣進士金榜錄〉,國家圖書館,民國五十八年四月,第三十頁。

❺出自顧力仁主編《台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國家圖書館,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初版,第五七二頁。

❻出自施懿琳主編《全臺詩》第十三冊之吳福助撰〈李清琦提要〉,國立台灣文學館,二○一一年十月第一版,一八七、一八八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