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南普陀寺刻石瑣記

文與圖/黃議震 |2018.06.06
3688觀看次
字級
天王殿壁上刻有曾遒所書著名長聯。圖/黃議震
楊浚題字刻石「袖中東海」篆書。圖/黃議震
呂世宜誌遊刻石。圖/黃議震
太虛大師題字上聯(右圖)與下聯。圖/黃議震
太虛大師題字上聯(右圖)與下聯。圖/黃議震

文/黃議震

日前,得數日之暇,便不加思索地飛赴廈門,一則是廈門四周環海,即便酷暑,也不至有燜熱之感,一則是廈門南普陀寺與台灣近代史關係甚深,寺內諸多題記、刻石,總是令我魂牽夢縈。

因此至南普陀寺除禮佛外,記錄碑刻,亦是此行一大要事。

昔日多次訪寺,總逢陰雨連日,拍照不便,只能望碑興嘆,而後廢然而去;此行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果真遊人如織,所幸尚能在人群縫隙之間,拍得若干影像。

其中,在南普陀寺中軸線上的第一進天王殿上,即刻有曾遒所書著名長聯:「佛心圓覺耀中天,爍破群昏鎮日乾,及早回頭誰是我,鐘聲撞徹未生前;四十九年說向誰,揚眉瞬目悟真機,青山欲吐本來面,綠水長留性月遲。」(南普陀寺此聯撞、留二字,常被誤植為敲、流)

曾遒,曾於清末渡海來台,在台灣留下不少墨跡,今台北龍山寺仍可見石柱上刻有曾遒題寫的長聯。

大雄寶殿石柱中,刻有圓瑛法師所撰並書聯句:「法身無去無來,住寂光而不動;德相非空非有,隨機感以恆周」,此聯圓瑛法師題於「民國第一壬戌六月」,即民國十一年;隔年十月,圓瑛法師在基隆靈泉寺住持善慧法師、台北觀音山凌雲寺住持本圓法師禮請之下,來台傳戒,弘法足跡遍及台北、基隆、台中、台南等地。

大雄寶殿之後的大悲殿廊柱,刻有太虛大師於民國二十年所書「五老此留形,清淨為心皆補怛;普門無定相,慈悲濟物即觀音。」

太虛大師與台灣的因緣很巧妙,太虛大師在〈出關與遊台灣日本〉記有來台機緣:「時台灣基隆月眉山靈泉寺寺主善慧,請圓瑛去講演佛學,並托代請水陸正表及頭單香燈。水月法師(按即岐昌長老)及他的法徒靈意,已應擔任水陸之事;圓瑛以寧波接待寺、福建會館等事忙,轉請我去。」(註❶)

民國六年,十月十九日太虛大師渡海抵達基隆,而此行見聞,對太虛大師日後僧伽改革運動影響頗鉅。

南普陀寺是依山而建,在藏經閣後有登往後山的蜿蜒山路,沿著石徑拾級而上,隨處可見前人刻石,其中最為重要者為呂世宜誌遊刻石:「大清道光十有二年,歲次壬辰黍月五日己酉,富陽周凱、侯官楊慶琛、龍溪孫雲鴻、同安呂世宜、海澄葉化成同遊,世宜隸石。」

呂世宜為清代板橋林家三先生之一,存世碑刻並不多見,南普陀寺刻石是其中最見氣魄者;另外,刻石中之葉化成,亦同為林家三先生之一;而周凱在與呂世宜同遊南普陀寺的隔年(道光十三年,一八三三年)出任台灣兵備道,來台「掃滅嘉義張丙餘黨」(註❷),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年)周凱病逝於台灣任上。

在呂世宜誌遊刻石的另一側,可見楊浚題字刻石:「袖中東海」篆書四字,落款「光緒辛巳四月楊浚書」;楊浚曾於同治八年(一八六九年)九月渡海來台(註❸),隔年受淡水同知陳培桂聘任纂修《淡水廳志》,並在新竹明志書院設採訪局,為北淡存錄史料之功,至深且遠。

太虛大師、圓瑛法師、呂世宜、曾遒、楊浚,五人皆與台灣頗有淵源,並曾渡海來台,對台灣佛教、文化的貢獻及影響,至今歷劫不磨,因而訪南普陀寺禮佛之餘,不得不記此淨域中之諸多刻石。

註解:

❶出自太虛大師著《太虛大師全書》第二十九冊,善導寺佛經流通處印行,一九八○年十一月三版,第二一九頁。

❷出自顧力仁主編《台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國家圖書館,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初版,第二○三頁。

❸出自楊浚著《冠悔堂詩鈔》卷四,國立台灣圖書館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