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陳定山的蝶夢花酣

文與圖/黃議震 |2017.05.03
5803觀看次
字級
陳定山繪荷花。圖/黃議震
陳定山名著《蝶夢花酣》(大華晚報版)、《蕭齋詩存》書影。圖/黃議震
陳定山潤例。圖/黃議震

文與圖/黃議震

「人生原是一場夢,人在夢中,等於蜉蝣,朝生夕死,也不過數十寒暑,但是夢也有做得好不好、美不美的。正似蛹子在繭中孵化出來,有的是五彩蝴蝶,翩翩美麗,在花底遊戲生活了一生,卻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直到化蝶還周,纔知道是蘧然一夢,替人間世一點也沒做下什麼。」(註❶)──《蝶夢花酣》之楔子。

民國三十七年秋末,陳定山結束了上海十里洋場的花酣蝶夢,倉促之間,盡捨家業,渡海來台。

生於浙江杭州的陳定山,前半生在江南一帶悠遊,甚為精采,其自家塾啟蒙後便才華早發,文名才具,民國元年,十六歲的陳定山便和文壇「鴛鴦蝴蝶派」名家的父親陳蝶仙,開始於上海申報上共同具名譯書鬻文,十七歲時,陳定山更以「陳小蝶」之名,見諸文壇。

民國八年,二十三歲的「陳定山以積蓄下來的二千塊錢稿費,在杭州清波門學士橋旁,買下明末『嘉定四先生』之一李流方的『墊巾樓』遺址做為別墅」(註❷),並於此營造園林亭榭,開始了逍遙自得的文士生活,於此亦足見陳定山稿約甚多、筆潤亦豐。

另外,陳定山與父親陳蝶仙共同創辦的「無敵牌」牙粉,在「二○年代初期國人掀起抵制日貨的浪潮,陳蝶仙工廠生產的『無敵牌』牙粉成為國貨的標誌性產品,既為他帶來了豐厚的利潤,也使他成為民族企業振興的表率。」(註❸),陳定山在杭州的「蝶來飯店」、和友人合資成立的西南興業公司等,資貨財利,皆使父子二人在文壇、商界游刃有餘,生活不虞匱乏。

民國三十七年秋,五十二歲的陳定山與原配張嫻君、二夫人鄭十雲,在危急之間,兩袖清風地來到台北,然為謀生計,隔年開始鬻文維生。

陳定山曾為文回憶:「從三十八年到四十八年我一直在台北。為了生活,第一個拉我重為馮婦的是老友趙君豪兄,那時他和范鶴言、朱虛白兄創辦《經濟快報》,也就是現在的《聯合報》,我擔任副刊編輯《臺風》。第二位拉我寫作的,是吳愷玄先生,拉我為《暢流》雜誌寫稿。第三位是葉明勳主辦的《中華日報》,趙之誠兄主編副刊要我寫長篇,而刊出了風行一時的《春申舊聞》和《黃金世界》二部……」。(註❸)

陳定山的名著《春申舊聞》、《春申續聞》,便是在「為了生活」,埋首書案寫成,一幕幕昔日上海風華,躍然紙上,從士紳名流至販夫走卒的奇聞軼事,皆成為筆下回憶的主體,洋洋灑灑近兩百篇,也一解陳定山客寓台灣的思鄉離愁。

陳定山在結束《中華日報》的長篇寫作後,接受耿修業的邀稿,在其創辦的《大華晚報》上,連載長篇小說《蝶夢花酣》,而《大華晚報》的〈瀛海同聲〉專欄亦不時可見陳定山新作舊詩。

彭醇士任靜宜文理學院中文系主任時,力邀陳定山教授詞曲,這也是陳定山在台灣執教的開始,日後並於中興大學、淡江文理學院任教。對於國府遷台後的台灣早期詩詞教育,陳定山頗具功勞,而著名的古典文學學者于大成即其門人。

陳定山在書法、繪事,以「逸」名世,其渡台前,曾與「馮超然、吳湖帆、汪亞塵、賀天健、鄭午昌、孫雪泥、王季遷、徐邦達、謝佩真,十人共組『華津畫社』於杭州」(同註❷),畫社成員皆為當時海上畫派的一時之選,陳定山於海上畫壇,亦早入名家之列。

呂壽琨評陳定山畫作為「沒有甜俗氣」的「名士畫」,這或許與其半生蝶夢花酣、花間食宿,半生金谷成塵、苦海鄉愁,不論順、逆皆能行己高簡,不無關係。

註釋:

❶出自陳定山著《蝶夢花酣》,大華晚報社,民國四十六年八月初版,第一頁。

❷出自《典藏古美術》雜誌,熊宜敬教授撰〈小蝶翩翩舞塵世.定山嶙嶙隱蕭蕭〉一文,二○○一年十月,第一一五、一二一頁。

❸出自《台灣文學學報》第二十四期,黃心村教授撰〈舊聞新語話春申:陳定山的上海與台北〉一文,二○一四年六月,第五、九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